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控效应进一步显现 四大指标好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7: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赵承、刘铮)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宏观调控效应进一步显现,粮食生产、煤电油运、固定资产投资、市场价格等调控指标比预期的要好。但也必须看到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企业效益增长缓慢、农民增收难度加大等新情况和问题。

  粮食生产形势较好。农业生产是宏观调控需要加强的薄弱环节。由于政策得当,措施
有力,上下同心,今年粮食生产好于预期。预计全年粮食种植面积将达到15.6亿亩,比去年增加3000多万亩。夏粮再获好收成。初步统计,夏粮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增产100多亿斤。但是,受棉花收益下降的影响,农民种棉积极性降低。

  煤电等紧张局面略有缓解。根据权威部门的统计,从煤炭看,到5月底,直供电厂存煤比去年底上升近六成,港口存煤上升七成多,冶金重点钢厂精煤存煤上升六成多,均已接近合理库存。从电力看,由于近两年新增装机大幅度增加,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加上今年来水好、水电增发,以及工业企业用电量增幅回落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拉闸限电省级电网已经由1至2月份的26个减少到5月份的11个,国家电网6月份拉闸限电次数比上年同月下降30%,电力紧缺形势略有改善。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相对平稳。国家继续加强对土地和信贷的严格管理,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回落3.2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也有所变化,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与此同时,煤、电、油、运等行业投资得到加强。其中,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八成多。部分上游产品的增长速度也比较快。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比较温和。尽管上游产品价格涨幅还比较高,但下游产品价格特别是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相对比较平稳。上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6%,原材料、热了、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9%,仍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另一方面,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低于去年同期3.6%的水平。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8%,继续处于温和上涨状态。动态地看,4、5、6月的同比涨幅分别为1.8%、1.8%和1.6%,环比分别下降0.3%、0.2%和0.8%。

  国家统计局的专家在预测下半年的经济形势时认为,经济发展的动力仍然很充沛。一是投资增长的惯性仍然存在。从新开工项目和在建施工项目总规模等先行指标看,各地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仍然较高。二是外贸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扩大。今年上半年外贸顺差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估计这一趋势还可能持续数月。三是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正在趋于稳定。四是对上游产品的需求仍然比较旺盛。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中国经济中的结构性矛盾并未消除,特别是企业效益增幅的回落,粮食价格的疲软,农民增收难度的加大等新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下半年,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经济发展总体上仍处于较快增长期。当前,特别要注意千方百计稳定粮价,促进农民增收。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合理控制投资总量,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