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商周运河岸边抽沙导致数百亩地面临塌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4:4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因为乱抽沙,紧邻运河岸边的400亩耕地面临塌陷!昨天还电死一个抽沙的人……”前天,记者接到读者反映,称商周运河太康县五里口乡段的刘皇、桂李、柿园李、郭楼等数个村庄,有人紧邻运河岸边大量采沙、抽沙,致使河堤损毁,并因抽沙,河堤外沿形成四五个“湖泊”。

  岸边抽出“湖泊”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刘皇村西边,看到五六个抽沙泵矗立在一个约40亩的大坑里,大坑与河堤连接。随着机器的轰鸣,沙水被抽出,通过管道注入沉沙池。“我们这儿的规模还是小的呢!北边的郭楼几个村比我们抽得还厉害哩!”一个正在往四轮车上装沙子的男青年说。

  在桂李村的抽沙现场,一个从周口来拉沙的中年人说,从这里买沙,拉一车40元。

  有关部门“无奈”

  就此,记者电话采访了该乡党委书记黄栋良,黄书记说,他们已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抽沙问题,执法人员多次查处,并封存了一些设备,但因抽沙灵活机动,执法人员刚走,抽沙的人晚上就又开始干了。乡政府只是配合查处,他们也没办法。

  昨天上午,太康县国土资源局土地监察大队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曾多次组织人去查处,但是从现场情况看,目前,抽沙毁坏的只是运河河堤,没有侵害到可耕地。况且,河道及河堤管理属于县水利局。该负责人说,根据他们看到的情况,河堤大面积被毁坏,并由此严重威胁到附近400余亩可耕地。

  当天上午,记者又与太康县水利局电话取得联系,该局办公室一姓刘的值班人员说,县水利局只管理该县的13条主干河道,五里口乡的运河只是一个小支流,应属乡水利站管辖。他说,要想彻底制止这些非法抽沙行为,必须由县政府出面牵头协调,组织相关执法部门联合执法。(记者 于扬)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