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开展专项整顿 重点打击无证勘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8:23 法制日报

  本网北京8月16日讯(记者 郄建荣) 针对一些地区出现的群发性无证勘察开采等违法采矿行为,今天,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说,煤炭企业无证开采、无证勘察等违法行为将受到重点打击。这位负责人表示,该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将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使无证勘察、开采、无证勘察浪费破坏矿产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得到全面遏制。

  据介绍,目前,矿管秩序治理整顿工作已经持续了10年。10年间,全国持证开采的
矿山企业已由最高峰1995年的28万个减至目前的14万余个。但在一些地区采矿秩序仍然较混乱;在矿产资源集中产区矿山布局仍不合理,小矿数量偏多;矿产资源开发中经营粗放,资源浪费,环境破坏严重,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等问题仍较突出。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说,尤其是最近一个时期,矿产品需求旺盛,价格上涨,一些地区群发性无证勘察开采、越界开采和乱采滥挖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出现严重反弹。上述问题在煤炭矿山尤为突出。

  为此,国土资源部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以煤炭开发为重点全面开展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整顿和规范行动。整顿行动将依法严厉打击无证勘察、开采等违法行为。国土资源部要求,如发现无证开采,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责令其停止开采,没收采出的矿产品和违法所得,并依法从重处以罚款。对持勘察许可证采矿或开采矿种与采矿许可证不符的,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按无证开采予以处罚,对拒不改正的,依法吊销勘察许可证或采矿许可证。对停产整改期间擅自采矿的,由决定停产整顿的有关部门进行严肃查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