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厉行节约”:大学生应尽之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8:33 光明网

  沈国桢 发布时间:2005-08-1703:31 来源:光明日报 头条关注 中华民族历来倡导厉行节约,孔子把“俭”和“温良恭让”一同列为基本的道德准则。厉行节约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要求“全面持久地厉行节约”,今天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全新的社会发展战略。大学生继承和发扬传统,培养厉行节约的习惯,不仅有利于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也有利于自己的全面发展。

  大学生责无旁贷

  建设节约型社会就是以少的资源消耗获得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大学生是未来各项社会事业的建设者,厉行节约责无旁贷。

  节约资源是和谐社会建设的战略任务之一,大学生要把节约资源当成自己的职责。我国的自然资源拥有量名列世界前茅,但是,人均拥有量十分落后。大学生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在学习和工作中,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节约资源。

  节约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品德,大学生要从节约入手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有人认为节约之多是品德上的一点闪亮,浪费不过是品德上的一点瑕疵,其实,节约或浪费展示了一个人品德的高下。节约多半是举手之劳的小事,点缀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细微之处。大学生坚持不懈地做好节约小事,不仅展示了一个人认真做事的态度,而且孕育着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

  同学交往需要平等,高等教育需要公平,大学生要克服消费上的虚荣心和攀比心,优化校园风气。社会贫富差距是现实的,学生家境好坏是客观的,但是,高校应该是社会公平的高端平台,大学生应该是追求社会公平的先行者。校园生活和人际交往对大学生的成长有深远的影响,一些学生的浪费不仅会助长享乐主义败坏校园风气,而且会伤害同学的自尊心,疏远同学关系。家境好的同学体谅社会的贫穷面,合理消费适度消费不仅有利于自身素质的提高,也有利于营造校园平等气氛,促进同学平等交往。

  厉行节约从小处着手

  大学生厉行节约没有太多的惊天动地事情,也没有难以攀登的高峰,大量的是“在细小的日常工作中尽自己的责任”,像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点滴东西。

  社会上的吃喝浪费影响到学校,使一些大学生放任饭桌上的浪费。物质匮乏时人人珍惜粮食,物质比较丰富时一些大学生忘掉了传统美德。单个大学生浪费的粮食是有限的,大学生群体长期的浪费是惊人的。食堂工人面对倒掉的饭菜,不仅是心疼,而且对大学生困惑,对国家前途担心。因此,大学生不能在饭桌上去刺痛劳动者的心。

  节水节电是全民的大事,也是大学生切实可行的任务。现在一些大学生没有体验过缺水、缺电、缺燃料的滋味,任“白昼灯”、“长明灯”不灭,任电脑空运行,任水龙头滴漏。今天,大学生应该有危机感,把随手关灯等小事当作自己的事、家里的事做起来。

  节约要从日常生活做起,日积月累利人又利己。读书人是用纸大户,清洁工每天可以在教室和寝室里收集到大量的废纸、报纸、餐巾纸,学生社团活动总有多余的宣传品和出版物。纸张的节约意义重大,白纸可以两面写字做到物尽其用,餐巾纸可以用手绢替代方便又卫生。饮水多用白开水少用饮料,干净实惠利健康,又可以减少饮料瓶的大量废弃。手机消费成为一些大学生的时尚追求,不合需要频繁更新,盲目攀比快买快扔的行为实不可取。

  培养厉行节约的习惯

  营造全民参与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大学校园是个重要平台,大学生应该起表率作用。一些大学生在节约上掉队,坠入高消费高浪费的误区,根源在于社会发展与相应教育的脱节。我们需要从社会、学校和家庭,从思想、组织和规章等方面多管齐下,帮助大学生培养厉行节约的习惯。

  宣传节约光荣,营造厉行节约的社会氛围。我们要利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条件,宣传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大意义,帮助大学生认清高消费高浪费并不符合中国国情,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大力表扬集体和个人节约的先进事迹,揭露严重浪费资源的现象,帮助大学生认识到厉行节约不只是个人节约开支,而且是节约地球资源和节约社会财富的问题。学校把节约问题引入相关课程,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从科学方法和日常生活的结合上教育学生节约不浪费。

  扎实开展节约活动。学生社团班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约活动,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把节约当口号,厉行节约见行动,必然引领和推动校园的节约风气。鼓励学生自发地组织起来设立节约监督岗,防止大手大脚、跑冒滴漏,都是切实可行的。

  完善硬件和软件,为学生节约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在信息技术普及的有利条件下,学校可以利用网络传递文本,探索无纸化的教学互动,避免作业、论文和毕业论文打印上的严重浪费;可以学习发达国家做法,提供设施在学校里推行垃圾分类管理,培养学生节约资源的意识。节约要成为一种自觉行动还需要制度来约束。学校可以推行用电经费承包的管理制度,从利益上明确节约和浪费的后果。食堂盛饭打菜不要“一刀切”,允许女同学打半份,减少饭菜浪费。

  家长要从为国家培养人才的目标出发,配合学校帮助学生树立节约观念。家里房屋、汽车、手机等频繁更新,旅游、饭局的奢侈,会给子女带来不良影响,需要避免。家长望子成龙,花钱上对子女有求必应,过多的生活费就是默认子女的浪费,不利于子女养成节约的品德。家长应该懂得培养大学生节约的习惯是社会和学校的责任,也是家长的责任。(作者单位: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