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股改试点收官三步棋 股改17天拉起两千亿市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1 中国广播网

  走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收官”三步棋

  中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收官”,是一盘棋的收尾阶段。官子水平如何,往往左右全盘局势。

  股市博弈恰如棋局。当前正推进中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经过精心开局,公司方
案的激烈博弈,目前第二批试点公司投票有望在本周结束,整个试点工作已步入“收官”阶段。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就这项社会高度关注的改革,透露了最新的信息,“目前正在抓紧准备有关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指导性文件,不久将正式发布实施。”

  联想到尚福林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态: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不会拖延太久,力争集中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基本上完成整个改革。不再推出第三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

  由此可以判断,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收官”之后,即将迎来改革的全面铺开。在当前“收官”阶段走好三步棋,对日后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

  第一步棋:确保第二批试点公司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如今,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逾30家公司的改革方案已顺利通过,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两家具有标杆性的大盘蓝筹股公司的股改方案均高票通过,其余公司也将在本周审议完改革方案。从第二批试点公司制定的股改方案、与投资者沟通以及投票结果来看,无疑都强于第一批试点。可以说,圆满完成第二批试点工作,应该没有太大悬念。

  第二步棋:努力形成良好的市场预期。

  从5月9日首批4家改革试点公司诞生以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已达3个月之久,这一改革举措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市场的预期。虽然管理层频出“利好”信号,但受心理不稳定等因素影响,股市从沪指跌穿1000点,再到“6·8”行情突现,市场曾几度波澜。

  稳定市场预期,不仅要市场各方深刻认识股权分置改革原则,而且也要形成一个稳定市场发展预期,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8月初曾表示,“今后政府的各项政策都将明确向股改后的企业倾斜,不积极参加股改的企业有被边缘化的危险。”目前,“G股”(改革后的试点公司)板块效应初显,但下一步能否就此给市场带来明确的转折信号,这值得格外期待。

  第三步棋:确定好改革全面推开的指导性方针。

  这也是股权分置改革中最为关键、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点。各种迹象已表明,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这份“指导意见”,无疑将会对市场目前最关注的许多问题给出明确界定。

  除去前两批46家试点公司,国内A股市场上尚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等待改革,这其中不仅有大批亏损公司、重组公司、ST公司,还涉及含B股或含H股的公司等复杂情况,今后工作将更为复杂和漫长。

  因此,这份指导性文件的方针如何确定,对不同公司如何区别对待,“新老划断”政策何时实施等问题的处置,就显得至关重要。上述棘手问题,均有待这份文件予以解答。

  作为中国股市建立以来最为重大的制度变革,股权分置改革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试点已在“收官”,但全面改革又即将铺开,市场各方对此拭目以待。

  股改17天拉起两千亿市值 尚福林讲话称还有利好

  中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上证指数从1020点到1192点,只用了17个交易日。从7月21日长江电力因股改停牌至周一复牌的17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上涨了172点,涨幅达16.8%,平均每天上涨10点。

  就在这17天内,股市轻松收复了2000亿元的市值,涨幅20%到30%的股票满地皆是,最疯狂的ST丰华甚至连封16个涨停板,股价上涨132.46%。

  “上涨的所有理由其实都离不开股改对价,包括中小企业板的上涨、上海本地股的暴涨,甚至凭借一己之力让上证指数渡过危难的中石化,它们上涨背后的理由都是对价。”市场观察员江南证券李刚向记者表示,在17个交易日里挽回股市2000亿元市值的“功臣”,正是一个多月前还让人谈虎色变的股权分置改革。由于QFII对股改公司的大胆介入以及持续出现的赚钱效应,股改已彻底摆脱了“杀手”形象。在此期间,市场热点也从42家对价公司向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进行股改的公司扩散。

  股市这样的涨势或许也出乎了证监会领导的预料。在刚刚开始上涨的7月25日,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还在表态中暗示,股改成功不能以股价论成败。显然,李青原没有想到刚拉出一大一小两根阳线的股市后面还会有更为波澜壮阔的上涨,否则她绝对可以信心十足地把上涨原因归于股改。

  但在17天之后,股市还能继续涨势吗?就在投资者开始有这种忧虑时,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讲话暗示还会有与股改配套的利好出台。

  在昨天的新华社稿件《尚福林: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推进取得明显进展》中,尚福林的指出,“目前正在抓紧准备有关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指导性文件,不久将正式发布实施。”

  这一讲话与此前一直在市场内流传的“8月20日出台一份包含诸多利好的股改细则”暗合。据悉,其中可能涉及含H股、B股的公司不获对价补偿,承诺回购流通股及建议多采取缩股等极受市场欢迎的18条利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机构投资者手中都握有一份包括中石化、华能国际等数十家公司“股改对价计划书”的表格。这也说明机构投资者已经把工作重心向在股改股中“寻宝”倾斜。

  “即使利好公布的时间向后推也不错,至少留下了想像空间。”这是很多机构投资者的共识。许多基金公司也都在周报中表达了对后市相对乐观的判断。来源:综合责编:邱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