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心武面对非议敞开心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系列讲座在央视百家论坛播出后,掀起了一股“红楼热”,同时他也招来了一些嘲笑和反对。近日,刘心武将演讲稿经修订补充后结集,出版了文字版《刘心武揭秘〈红楼梦〉》。记者为此通过电子邮件专访了刘心武。他就网友的某些观点作了回答,并一再强调,一定要保持回答的完整性,因为,他太怕断章取义了。

  网友观点:刘心武的红学演讲简直太精彩了,整个一探秘小说,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刘心武:我之所以采取那样的“悬疑式”的话语方式来讲《红楼梦》,目的之一就是唤起人们阅读《红楼梦》的兴趣。他们因兴趣而进入《红楼梦》的世界后,完全不必接受我的意见,完全可以形成他们自己的,各不相同,甚至互相抵牾的见解。说实在的,出现了那样的局面,我会更加高兴。

  网友观点:刘心武是“不学无术”;连“千岁”这个普通读者都明白的基本文化常识都不懂的人,你还怎么指望他带给你多么高深的东西呢?

  刘心武:我不是不够专业,而是根本不专业,我没上过大学历史系,没从事过清史研究,只是为了进行关于秦可卿的原型研究,读了不少有关史料专著罢了,这方面的疏漏错误,真是希望各方面人士不吝赐教。

  因为我不是红学研究所等专门机构的成员,也不是大学里面讲授这方面课程的教授,在个别红学权威看来,我在红楼梦研究方面是没有发言权的,我的全部论说都是“外行话”。但是,“红学是一个公众共享的学术空间”的要义,就是要打破机构和“权威”的垄断,允许“外行”,或者更准确地说,要允许“行外”的人说话。

  网友观点:刘心武不务正业了,今儿捣鼓个“秦学”,明儿又乱评个什么建筑;刘心武早已江郎才尽了,除了《班主任》便无其他可言了,如今胡乱插足其他,无非是转移读者视线而已。

  刘心武:其实我一直在发表小说,我最新的小说集《站冰》去年夏天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里面写的主要是外地到北京的民工的故事。我今年也已经发表了两个短篇小说。还有人说我因为出不了别的书,才出《刘心武揭秘〈红楼梦〉》这样的书,其实从去年到现在我已经出了17种书,像《心灵体操》,是很贴近现实的随笔集,今年由时代文艺出版社推出。只是目前我的小说远没有在CCTV—10讲《红楼梦》那么引人注意。 南京日报记者 蒋文君

  (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