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鸟王国里发生了啥事,上千只鸟儿在这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37 新文化报

  这两天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路附近的居民总能看到群鸟聚集的镜头,难道是鸟王国里发生了啥事儿?

  唐大爷家住长春市新月花园18栋,8月12日中午,大爷正在阳台聚精会神看着报纸,突然听到一种类似电钻钻东西的声音,这吸引了老人的注意,“什么机器,动静这么大?”老人在外边找了一圈,发现声音是从树上传来的。走到树下一看,好家伙,满树都是鸟,大的
、小的,黑压压的全是!那些鸟就像赛歌一样,有唱有和,细细听来,还特别有节奏感。

  看到有人在树下看自己,鸟儿们就从这棵树飞到挨着的另一棵树,呼啦啦飞起一大群,头顶的天空中就像一块灰布飞了过去。

  8月15日,记者在新月花园18栋后的扶余路上,领略了千鸟集会的魅力。

  18时许,所有的鸟都集中到了树上,停留在树冠上,为了看得更清楚一些,记者爬上了塑钢窗厂的顶楼。在顶楼可以清晰地看见群鸟聚会的宏大场面,聚在树冠上的鸟原来是麻雀,他们在树枝上跳来跳去,叽叽喳喳地叫着,声音比树下还要大。记者一算,树上的“鸟议员”或“鸟演奏家”绝不少于1000只。此景大约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到19时许,树上的鸟儿们先后散去。

  记者就此咨询了吉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姜云垒老师。姜老师解释说,麻雀是留鸟,喜欢结群活动,在农田、草地、谷仓、牲畜棚等处觅食。但是,这么多的麻雀同时出现在一个地方,在北方是特别少见的。上千只鸟集群可能和附近的环境有关,荒园里的灌木和荒草中可能有丰富的食物。而且封闭的园子里,人类很少打扰麻雀的生活,小麻雀的成活率高,导致千鸟集群。

  本报记者 金凯(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