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盘山徒步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55 宁夏日报

  六盘山是我国最年轻的山脉之一,历来有“春去秋来无盛夏”之说,是炎热天气里登临的绝佳选择。吃不多的苦、流不多的汗,便能登上主峰米缸山去领略无边美景———只见重峦叠嶂层出不穷,其间雾霭迷漫,云海苍茫,身处其中如入仙境。

  线路:

  徒步全程约30公里。从位于固原县什字镇六盘山深处的白云寺出发,沿逶迤向前的山间小道前行,便能顺利登顶米缸山;饱览美景后,下到主峰另一侧的野荷谷(或草沟),顺沟出山到达泾源(这一带山谷多为落叶松林,上主峰的山坡及山顶则为草甸和灌木。途中强度比较大的是上山脊的一段山坡,但只要有坚强的毅力,即使是新驴,负重翻越也不成问题)。

  行程(3天):

  D1:早7:30从银川南门汽车站出发,乘车前往固原,中午时到达,吃午饭;包车前往白云寺,约下午3:00前到达;在寺外山坡下的草地扎营,参观白云寺。

  D2:早饭后(最迟8:30)出发,翻越米缸山,钻灌木丛急行下山;下午4:00左右到达野荷谷或草沟水源处扎营。

  D3:早饭后(8:00以前)出发,约3小时后出沟(经过部分景区,景致迷人);上公路后乘车返回泾源或固原,饭后返回银川。

  装备:

  个人装备:背包、睡袋、防潮垫、地席、头灯(或手电)、登山杖、抓绒衣裤等保暖衣物、帽子、备用袜一双、溯溪鞋一双、白线手套一双、一次性雨披或材质较轻的雨披、救生哨、水具、垃圾袋、个人卫生用品、个人常用药品、餐具、太阳镜、防晒霜、5顿口粮(其中一顿必须是干粮)。

  公用装备:帐篷、炉具(两人或三人一套)、开山刀、多用途刀(男士携带)。

  费用:

  预计每人150元以内,包括全程包车费及六盘山自然保护区门票。

  注意事项:

  1.徒步行进中要基本保持队形,以防有人掉队。

  2.第二天的行程途中基本无水,每人需要带1升以上的水供途中饮用。

  3.所有垃圾装包带走(可降解垃圾就地掩埋)。

  野外如何选择宿营地

  野外旅行中,免不了要在野外宿营,拥有一块好的宿营地将会使人得到良好的休息和集结供应。野外宿营地的选择要注意以下几点:

  近水 营地要选择离水源近的地方,这样既能保证做饭饮用的用水,又能提供洗漱用水。但在深山密林中,近靠水源会遇到野生动物,要格外小心注意。

  背风 最好是在小山丘的背风处,林间或林边空地、山洞、山脊的侧面和岩石下面等等。

  避险 营地上方不要有滚石、滚木,不要在泥石流多发地建营,雷雨天不要在山顶或空旷地上安营,以免遭到雷击。

  防兽 建营地时要仔细观察营地周围是否有野兽的足迹、粪便和巢穴,不要建在多蛇多鼠地带,以防伤人或损坏装备设施。要有驱蚊、虫、蝎药品和防护措施。在营地周围遍撒些草木灰,会非常有效地防止蛇、蝎、毒虫的侵扰。

  日照 营地要尽可能选在日照时间较长的地方,这样会使营地比较温暖、干燥、清洁,便于晾晒衣服、物品和装备。

  平整 营地的地面要平整,不要存有树根草根和尖石碎物,也不要有凹凸或斜坡,这样会损坏装备或刺伤人员,同时也会影响人员的休息质量。(燕捷)

  巴塘发现地下水瀑布

  巨大的水流从山体的岩洞里宣泄而出,腾空而下,形成一道极为壮观的瀑布群,而此山并无地表水源,水从何而来呢?唯一能解释的是这水来自地下。7月下旬,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5名退休老干部到野外探险露营时看见这道独特的风景。

  这一地下水瀑布位于巴塘县莫多乡原始森林中,由3挂相对较大的水眼和8挂小水眼组成。水源来自接近山巅的一个岩洞,距地面有百余米之高。该瀑布当地人称作噶马雍布瀑布。噶马雍布瀑布奇就奇在不同于其他高原雪山瀑布,这类瀑布是由雪山冰雪融化而来;而噶马雍布瀑布完全是由噶马雍布山下的地下泉水形成。其海拔高度和出口高度以及瀑布流量在国内少见。(川言)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