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射击场上走来新疆首个世界冠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01 乌鲁木齐晚报
射击场上走来新疆首个世界冠军(图)
  
图为李文杰(中)夺冠时的情景。记者从自治区体育局了解到,截至2004年,新疆优秀运动队、运动员在国际各类比赛中共获得43枚金牌。难以想象的是,就在1994年以前,新疆运动员在世界冠军的记录上还是一片空白。

  从这个意义上说,1994年7月28日,无疑是新疆体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46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上,来自中国新疆26岁的神枪手李文杰以700.5环的总成绩,获得男子小口径步枪60发卧射世界冠军。这是中国在国际男子步枪项目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更是新疆体育史上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新疆体育在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酝酿后,终于迸发出滚烫的“岩浆”。

  8月15日,在自治区体育局家属院的“冠军楼”里,记者采访了现在已经成为新疆射击队教练兼运动员的李文杰。说起十多年前的夺冠往事,面前的这位世界冠军眉宇间全无得意之色,有的只是平静和淡然。他话语不多,却简洁明了,就像射出的子弹一般,目标明确干脆利落。

  “在经过预赛阶段后,前八名成绩非常接近,第一名597环,第二名至第六名都是596环。我当时排在第四。对于射击运动员来说,心理控制能力至关重要,任何微小的变化都可能影响最后的结果。因为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所以当时压力并不算大。只是心无杂念地打好每一发,对手的环数一概不去考虑。我记得决赛中10发一共打了104.5环,最好的一发是10.7环,最差的一发也有10.2环。”

  当这振奋人心的消息随着无线电波迅速传回新疆的时候,天山南北几乎沸腾了起来。全疆各族人民,特别是体育界人士欣喜若狂,奔走相告。也许这一刻,新疆人已经等了太久。因为要备战10月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亚运会,李文杰载誉回国后并没有回到新疆,而是直接留在了北京。但是主角的缺席,丝毫没有妨碍人们庆祝的激情。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给留在北京集训的李文杰发去贺电说,“这是新疆体育史上第一次取得世界冠军,它标志着我区竞技体育在走向世界的进军中一个历史性的新突破。它说明,新疆体育健儿有志气、有信心,有攀登世界体坛高峰的能力。”

  “应该说,新疆体育健儿夺取第一个世界冠军已经到了瓜熟蒂落的时候了。在改革开放以后,我区体育事业在改革大潮的推动下不断发展和进步。1993年在全国七运会上,新疆以6金3银9铜列全国第20位,在西部10省区中居第2位。新疆体育健儿已经有了问鼎世界冠军的实力,只不过我最先抓住了机会而已。”

  在通往世界冠军的道路上,流淌着多少人的汗水,又寄托着多少人的期望!李文杰说起这份荣誉时轻描淡写,可当时他的教练和队友,谁都知道这个冠军是多么来之不易。就在李文杰忘我地沉浸于他的射击世界时,两次伤病差点断送了他的运动生涯。一次是1989年训练时膑骨粉碎性骨折,而另一次则是夺取世界冠军前一年患上了肝瘤。正是凭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李文杰一边治疗,一边训练,一边比赛,在种种磨难中一步步登上了世界之巅。

  也许李文杰说得对,新疆体育只是在等待一个机会而已。而当李文杰最终打响了标志性意义的一枪后,新疆竞技体育在国际舞台上开始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来源:新疆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