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长避短筑巢引凤 鹿城“一号工程”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51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8月17日消息:在今年聚全力实施“一号工程”中,土地资源极其匮乏的鹿城,不以土地亩数作为“绣球”,而是拿出了中心城区独特的区位优势、最具活力的民营企业、最优质服务环境等张张王牌,吸引了不少科技型、商贸型的大企业、大集团来鹿城“栖息”。今年1-7月份,鹿城区累计新批外资企业17家,比去年同期增长325%;合同利用外资3299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0.55%;实际利用外资1486.55万美元,同比增长290%;新批项目总投资6187.05万美元,单体项目平均投资额超过300万美元。

  发挥优势 做大三产

  高楼林立、人流如梭,作为中心城区的鹿城区,依托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积聚”效应,大力发展大型百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文化卫生、旅游等现代化服务业,做足做强三产服务文章,从而使鹿城真正成为区域性的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科教文体服务中心和旅游接待中心。

  位于江滨路的欧洲城是我市目前已建设完工的最大面积的商业地产项目,共有商业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为做好该楼宇的招商,将欧洲城打造成全市一流的商业特色街区,作为属地街道的江滨街道与鹿城区经贸局提前介入,帮助策划开展招商工作,为欧洲城入驻企业奔走服务,并确定专人派驻欧洲城,全程代理企业申报审批手续等。现整个欧洲城除中心大楼招商工作正在最后洽谈外,其他楼幢基本确定招商意向。

  目前,家乐福已与金泰集团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欧尚超市完成选址工作。麦德龙、易初莲花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及香港世茂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已前来洽谈考察项目。

  民企嫁接 力结高亲

  巨光机械牵手意大利鞋机名企ElectroModul公司,人可工贸联姻世界顶尖钢笔生产企业瑞士“凯兰帝”,午马变速与西班牙华侨杨景明联手……利用本地企业自身优势,吸引外资合资合作,提升民企和传统产业层次,是今年鹿城招商引资的又一重点。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温州民营企业已经具备一定实力,并拥有完善的市场销售网络,而国外知名企业拥有尖端的研发、生产技术,以及完善的企业管理体系。二者的合作,为鹿城民企实现新的跨越提供了捷径。

  为切实推进“以民引外、民外合璧”,鹿城区建立民企招商项目库,及时梳理一批民营企业的重点招商项目,通过组织多种有效的招商活动,把民营企业推上招商引资第一线,更多地引进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和品牌。通过努力,今年该区已有15家民营企业达成合资意向,并均已落实项目用地,其中12家安排中国鞋都,3家安排特色工业园区,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

  上联下动 筑巢引凤

  招商成不成功,投资环境是一大重要因素。鹿城区通过上联下动,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提高综合竞争力,以吸引更多规模型、外向型、环保型企业落户鹿城。出台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及时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区长王超俊等领导跑项目,会客商,盯服务,为引进大项目做了大量细致的服务工作。发展计划、经贸等部门根据企业“最需要解决什么”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多次召开企业例会、专题研究会,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轻工特色园区邀请国土资源等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办公,为企业开辟进场建设“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该区还主动出击,组团赴韩国、日本、香港、福州、宁波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以实际行动真诚引商。在今年6月举行的省洽会上,鹿城区签订了超细纤维、木业加工两个外商投资项目,单项投资总额均超过3000万美元。(温州日报陈显英)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