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监测7省市炭疽疫情 否认出现集中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3:39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李星)中国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负责人17日说,卫生部16日宣布在7省市开展炭疽疫情监测,并不表示炭疽正在这些地区集中暴发。

  “炭疽监测属于常规传染病监测,近期卫生部还将陆续出台一些传染病的监测方案,”这位负责人说。

  中国自然疫源地分布广泛,炭疽病例时有发生,近五年来,全国每年发病数波动在400-1000人,主要集中在贵州、

新疆、甘肃、四川、广西、云南等西部地区。

  为了解炭疽的疫情动态和流行规律,炭疽杆菌的地区分布、自然消长规律,规范和完善血清学、病原学及分子生物学的检测方法,卫生部16日印发了《全国炭疽监测方案(试行)》,初步选择甘肃、内蒙古、辽宁、贵州、四川、重庆和青海七省(自治区、市)开展监测工作。

  炭疽是由炭疽芽胞杆菌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其中肺炭疽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炭疽杆菌是可能被用于制造生物恐怖的主要病菌之一。

  人间炭疽病例以

皮肤炭疽最为常见,多为散发病例,肺炭疽及肠炭疽病死率高。牛、羊等食草动物为主要传染源,人类主要通过接触炭疽病畜毛皮和食肉而感染,也可以通过吸入含有炭疽芽胞的粉尘或气溶胶而感染。

  今年7月,贵州、宁夏、辽宁、吉林等省份先后发生人间皮肤炭疽暴发疫情,全部病例均直接或间接接触过病死牛马。对此,卫生部要求各地要积极与农业等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专家提示公众不要接触、宰杀、食用病死和不明原因死亡的牛、羊等牲畜。

  据悉,卫生部近日出台印发了《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病试点监测方案(试行)》、《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H7感染性腹泻监测方案(试行)》和《全国病媒生物监测方案(试行)》,今后还将出台霍乱、鼠疫、狂犬病等疫情的监测方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