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行:中国省级政府间竞争三次大转变 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7: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记者赵建华)亚洲开发银行今天在此间发布报告称,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历史,有一个在国际上值得关注的现象,即省级政府间的竞争。这种竞争目前依然存在,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竞争的焦点,也发生过三次大转变。

  这份由亚行与中国河北省政府共同完成的《河北省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认为,这三次转变分别是:一次是由资源竞争向政策竞争转变,一次是由政策竞争向资本竞争转变,一次
是由资本竞争向环境竞争转变。

  报告认为,高层次的竞争阶段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利益。目前,省级政府间竞争的主战场都集中在较高层次的竞争阶段,即完善和优化发展环境上。对如何发展环境,中国各省份的理解不同。如河北,是相对降低外地区资本进入的成本,不断加大发展环境的建设。在政策导向是吸引低层次、粗放经营和技术含量低的产业进入本地区。

  报告还认为,目前,河北省人均GDP已经达到约一千两百美元,经济发展正处于从资源推动的发展阶段,向投资推动的发展阶段转变的关键时期,相当于由工业化初期向工业化中期的过渡阶段。

  据悉,《河北省发展战略研究》,是亚行首次应中国政府要求,支持一个省制定的发展战略报告。该项目共投入八十万美元,其中亚行赠款六十万美元,河北省政府提供了二十万美元的投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