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发现日军屠城照片密藏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7:18 扬子晚报

  侵华日军屠城罪证照片密藏遗址在宁发现!8月15日,部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属聚集南京毗卢寺,为密藏遗址举行奠基立碑仪式。

  南京毗卢寺住持传义法师介绍说,1937年,一名侵华日军到南京长江照相馆冲洗2筒胶卷照片,18岁的学员罗瑾发现:照片中,有日军在下关江边万人坑旁,举刀杀害中国平民的画面;有两名日军杀人后持大砍刀的合影;有日军强奸中国妇女的场景……他震惊了,就悄
悄地冲洗了两套,自己留了一套,用黑色相册保管。后来,罗瑾被招募到汪伪政府交通通讯集训队,住在毗卢寺。为防照片被人发现,罗瑾冒着生命危险,把相册连同16张照片藏在毗卢寺厕所墙洞里。之后,相册又被集训队队员吴旋保管。抗战结束后,这些照片被送到当时的南京临时参议会。如今,这些照片保存在南京第二历史档案馆。

  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谷寿夫时,这16张照片,发挥重要作用。当时,谷寿夫拒不承认罪行,法庭出示这些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照片,他被迫认罪。

  为解开照片藏身之谜,传义法师几年前开始寻找罗瑾和吴旋。经不懈努力,终在福建大田县找到罗瑾。最近,经他来宁实地察看,确认:现毗卢寺万福楼东厢房12米处,就是当年藏照片的厕所!厕所虽然没有了,但10多平方米的空地仍在。传义法师沉重地说,密藏遗址的发现,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又一重要历史见证,同时也时刻提醒我们要不忘历史,不忘国耻。(孙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