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广外吸食贩卖毒品聚集地年内将被拆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6:10 北京晨报

  昨天,宣武区公安分局联合工商、城管等执法部门对位于宣武区广外三统碑地区的“毒品胡同”进行了突击检查,拆除违法建设38间,抓获27名涉嫌吸毒人员。检查后,宣武区综治办主任正式对媒体公布,将于今年年底前将这条滋生违法犯罪案件的胡同彻底夷为平地。

  ■暗访:

  记者过路口遭遇盯梢

  宣武区广外三统碑地区,南起广安门外大街,北至建工大厦,东起莲花河,西至马连道北路,以平房建筑为主。2003年年底,一些吸食、贩卖毒品的不法分子陆续进入该地区,并长期聚集于此,以至附近居民称之为“毒品胡同”。今年4月,宣武警方对广外的“毒品胡同”进行了集中整治打击行动。本报曾在4月20日以《望风厨子见警察急剁案板》为题进行了报道。

  昨天13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这片平房时发现,相比今年4月时房子已经拆除了不少,东北角已经架起了建筑用围挡设施,南侧一个工地已经开始

施工。走进胡同东北角的入口,几个人对记者投来怀疑的目光。而在采访过程中,胡同内不时有人对着记者敲窗户或打口哨。在胡同内,记者连续两次通过了同一个路口,站在该路口的人第二次见到记者后开始跟踪记者。这名男子一直跟着记者走到胡同口并“目送”了一段距离后才转身离去。

  ■突袭:小门脸商户紧关房门

  14时30分,身着制服的公安、工商、城管等执法人员分4队冲入胡同,部分原本敞开的小门脸商户突然紧关房门,原本站在路口处的几名外来人员也伺机躲藏。公安民警对准备逃跑的可疑人员进行了盘查,当场抓获涉嫌吸毒人员27名,收缴管制刀具3把。随后,城管、工商、

卫生防疫等有关部门的执法人员对私搭乱建和无照经营的违法人员进行了查处,拆除违法建设38间(见上图),并没收了部分用于非法经营的物品。据宣武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吴大征介绍,本次行动共组织执法人员200多人参加。

  ■表态:“毒品胡同”年底将清除

  宣武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李铁告诉记者,广外三统碑地区的这片平房正在拆迁建设中,目前85%的本地住户已经迁出,部分工程已经开工。从去年3月份开始,部分外来人口聚集于此,并且由于此地紧邻交通枢纽且房租较低,到目前为止,共聚集外来人口200多人。目前,这些人口不仅给拆迁工作带来了阻力,而且容易滋生吸贩毒及偷盗、抢劫等治安案件,不少群众反映强烈。为此,该区今年已经组织4次大规模的联合整治行动。今年后半段,该区将以拆迁和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消除这里的违法犯罪行为。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将把这条孕育违法犯罪的“毒品胡同”彻底夷为平地。

  为何“毒品胡同”难以根除?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社科院研究员唐钧先生。唐钧表示,治理这样的地区,应该投入一定的力量并进行长时间的管理。他举例说:“原来别人知道来这里就能买到毒品,所以他们经常来买。但是如果警方或当地政府能投入一段时间进行连续打击,就能打掉它的‘

品牌’。”另外,唐钧建议,警方可以设置举报电话甚至进行悬赏来发动群众,对违法犯罪分子进行震慑。

  晨报记者张涵/文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