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马英九当选逼急民进党 陈水扁接班人将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9:46 中国新闻网

  看待台湾政坛发展,有两件事我们绝对不能轻忽。第一是,不能轻忽马英九击败王金平当选

国民党主席的意义。第二则是,不能轻忽陈水扁抗拒“跛鸭”的决心,以及他能够运用的政治策略。

  马英九胜选 阿扁的接班人得快出现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这一役,提早宣告马英九2008年准“总统”候选人的角色。这一役,也扭转了马英九政治时刻表上本来的劣势。马英九的市长任期到2006年底,离“大选”还有一年多,会有没舞台可发挥的“空窗危机”。不过既然党内早早定于一尊了,那么本来的“空窗”就不成其为危机了。2006年年底卸任后,马英九可以顺理成章地以当然候选人的身份,开始走透透跑选举。

  马英九这样的态势,逼急了民进党内有志于逐鹿大位的人。民进党2008年“赢的策略”,一位曾担任过党秘书长的大老级人物分析得最透澈:“一、继承阿扁人气;二、瓦解蓝营组织;三、建立新的明星崇拜。”照目前发展,马英九很有机会以蓝营共主身份,国民党主席地位,慢慢收拾起组织江山。

  另外两项条件,都得有个前提:那就是阿扁的接班人快快出现。不管要继承或要开创,都需要时间。换句话说,民进党要角逐2008大位的人,愈来愈等不得了。

  为了对付马英九还能胜选,民进党内应该尽快出现“轿主”,才能整合抬轿的人。党内愈急,陈水扁的反弹与反扑愈强。一位民进党资深“立委”分析:“扁到现在还没有规划清楚,下一步要干嘛。这实在也不能怪他,总统都当过了,还能再干些什么?阿扁一直都是这样的人,下一步没想清楚前,他会死命抓住眼前有的,以一切力量维护自己眼前的位置与力量。”

  有想清楚卸任后干什么的陈水扁,不会轻易放掉“总统”的实质权力。最近两周,陈水扁积极出招,目的当然就是要保持让未来“轿主”在一团混乱中,迟迟不要出现。

  对付苏贞昌 阿扁的策略是架空主席

  对付苏贞昌,主策略就是──架空党主席在今年县市长选举中的作用。扁自己早早冲到第一线,巡回座谈、巡回拉票,而且把各县市策略主权,紧抓手上,让苏昌贞与党机器,无用武之地。

  扁的算盘显然是,如果年底县市长选得好,功劳不会归于苏贞昌,苏贞昌没什么好乐的,可是如果选举有个三长两短,例如罗文嘉在北县失利,那么苏主席理所当然要依照惯例背起责任来。如此苏贞昌只能战战兢兢辅选,却别想奢望靠县市长一役的战绩荣登共主位置。

  摆平谢长廷 阿扁的做法是交付政策

  对付谢长廷呢?陈水扁就用上了敏感的两岸政策做筹码了。一周内,“行政院”连续宣布了两项重要决策──推动澎湖小三通,以及允许台湾航空班机飞越大陆领空。

  据了解,这两项决策,都是“总统府”拟定、交付“行政院”执行的。

  谢长廷执行“总统”意志,挨了一记闷棍。这两项政策,注定要被“独”派大骂,他们不会骂阿扁,只会骂长仔。果不其然,“台联党”党庆时,李登辉就忍不住公开炮轰澎湖三小通。在亲“独”光谱上,谢长廷愈来愈不讨好,这当然不会对他争取2008出线有什么帮助吧!

  对待吕与游 阿扁的方式也是狠又准

  对待吕秀莲,扁团队长期的耳语是:吕一定不可能获得党内提名,所以吕秀莲会早早布局要脱党竞选。吕秀莲的任何动作,也都被扁团队用有色眼光朝“脱党竞选”方向解释。

  这种耳语,加上吕本来在党内人缘就不是太好的事实,使得吕秀莲将来要在党机制中脱颖而出,难上加难。多次被周围的人问是不是有独立参选计划,吕秀莲应该是被问烦了,才会在电视访问时脱口说出“不选”的话来。

  就连游锡堃,也不见得就能安安静静干他的“总统府”秘书长,每隔一段时间,媒体就会得到消息,说游锡堃的幕僚又在集结了。探查这些消息来源,几乎毫无例外都来自几位与扁团队格外亲近的记者。

  靠这样各个击破的策略,陈水扁得以让竞逐者一直都无法追上来。更令人惊讶的,如此操作中他不但不“跛鸭”,甚至有时还能扩张他的“总统”权力,这是陈水扁最惊人的本事,也是他迄今最醒目的政治成就。

  只是,这种策略会怎样伤害民进党2008年选局?伤得多重?还有,一个该“跛鸭”而未“跛鸭”的“总统”,在剩下的任期会怎样运用他的权力,给台湾造成什么样的冲击?这些将是我们往下观察台湾政局变化的新要点了。

  来源:摘自台湾《新新闻》周报(内容有删节)作者:李朝阳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