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物长宜放眼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9: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实习生牟媛洁

  “杨凌事件”发生之后,我们盘点西安奶业,发现年产奶在7吨以上的优质奶牛售价在1万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优质鲜奶收购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公斤下降了0.1元,个别地区散养户出现卖奶难的现象。

  为此,市畜牧主管部门采取入养殖户调查、邀请业内人士座谈等方式,旨在找到表象下面的实质。经过分析,大家一致认为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首要问题,当属近年来全国性的乳品行业无序竞争,导致奶牛和牛奶价格虚高。以我市为例,每头年产7吨以上、淘汰期为5年的优质奶牛的纯利润为1.5万元,而去年优质成年奶牛均价为1.8万元,成本明显高于利润。2004年,由于个别企业为了争夺奶源采取价格战,造成我市鲜奶收购价格一路攀升,最高时达到2.5元/公斤,出现价格虚高现象。

  再从乳品企业看。2004年阜阳假奶粉事件后,国家加大了食品安全管理力度,各乳品企业也不断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组织生产。由于我市部分散养户饲养的奶牛实行人工挤奶,鲜奶质量难以保证,被大的乳品加工企业拒收,卖奶难的现象时有发生。目前“银桥”、“东方”等企业收购的鲜奶全部是机械挤奶,而据统计,目前我市机械挤奶的奶牛只占到存栏奶牛的65%。另外,我市目前还有70%左右的奶牛属于散户养殖,管理粗放,良种率低下,急需改良。

  从生产和加工两个环节看,目前我市农户和企业之间,尚未建立稳定的荣辱与共、利益均沾的合作关系,个别饲养户因受利益的驱动,在去年的价格竞争中,脱离了曾经扶持他们的大型乳品企业,转投收购价更高的企业。当价格回落、无人收购、饲养户回过头再找原来的老东家时,这些企业拒收或压价,使个别农户出现了卖奶难的现象。

  综上所述,尽管目前奶牛和鲜奶价格下滑,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理性回归,也是从无序竞争到有序竞争的正常过渡,无须悲观、无须灰心,“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我市奶牛业的当务之急,是找出我们的薄弱环节,拿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维护奶牛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农民增收打下牢靠的基础。

  业内人士都看到了这一点:虽然我市奶牛品质在全省位列第一,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我市今后要继续抓好良种繁殖体系建设,组织优质的高产冷精细管,加快奶牛改良步伐,通过3-5年把我市奶牛品质提高到一个新的档次。其次,继续抓好小区建设,鼓励和支持社会民间资本投向小区建设,把散养户的奶牛吸引到小区,并把机械挤奶列入到小区建设的项目中。与此同时,必须加大培训力度,实行标准化生产,每年保证培训核心奶农在1000人以上,培训奶农在2万人以上。今后,我们要注重通过建立公司+协会+奶农的运行模式,使公司和奶农建立稳定的、长期的协作关系。对于我市的乳品龙头企业,政府则要通过一定的政策,资金扶持,促使企业做大做强,真正成为奶农的靠山和朋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