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狮将对百余家医疗机构实行记分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02 东南早报

  医疗机构违规:扣分

  哄抬药价、乱收费、擅自开展义诊等行为都将被扣分一年内被扣满30分,责令停业整顿

  早报讯(记者陈少恭实习记者黄贤材)石狮日前推出了《医疗机构记分管理暂行办法
》,对全市正规的医疗机构实行严格的记分管理,这意味着,石狮将以量化的分值管理100多家正规医疗单位。

  据石狮卫生局医政股负责人介绍,石狮此次推出的《医疗机构记分管理暂行办法》,是在多次征求医疗卫生界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后,经多次修改形成的。

  据了解,石狮目前有12家卫生院级别以上医疗单位、145家卫生所(室)、17家个体诊所、3家门诊部,总共177家正规医疗单位。另外,还有部分正在换证的医疗单位。这100多家正规医疗单位都是此次出台的《医疗机构记分管理暂行办法》的被监管对象。上周五,石狮卫生局曾就即将推出的《医疗机构记分管理暂行办法》,对石狮全市的正规医疗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具体工作负责人召开了培训会。

  据介绍,目前,石狮的这些医疗机构都已针对即将实行的记分管理办法在内部进行培训。等缓冲期一过,《医疗机构记分管理暂行办法》将在石狮全市范围内正式推行。

  《暂行办法》中详细规定了医疗机构各种违规行为的记分分值。据悉,因违法、违规行为一年内被记分满30分,该医疗机构将暂缓校验。设床位的医疗机构暂缓校验期间,相关科室停业整顿,不设床位的医疗机构暂缓校验期间不得执业,须经整改合格校验后方可执业。连续两个年度记分分别达30分以上,不再对该机构进行年度校验,这就意味着该机构将被吊销执业许可证件。

  此外,一年内记分为0的医疗机构,当年给予表彰,并向社会公开公布。

  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机构今年也首次受卫生局委托,对辖区内的卫生所(室)和个体诊所开展医疗卫生执业行为督察。

  违规行为记分办法

  石狮此次推出的医疗机构记分管理以分值大小主要分为三个档次:

  每次记15分的违规行为:经检查或抽查未能执行和保持《医疗机构基本标准》中相应规定的;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出租给他人或将医疗科室承包给他人经营的;未经批准,擅自开展非法B超鉴别胎儿性别、人流引产、出售终止妊娠药物等相关业务的;擅自开展治疗性病业务的;擅自开展医疗美容等业务的医疗机构等情形。

  每次记10分的违规行为:有哄抬药价、乱收费行为的;医疗废物不按规定管理和处置的;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履行职责和义务或不服从卫生行政部门调遣的;不配合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等情况的。

  每次记5分的违规行为:擅自开展义诊(含大型会诊、普查)活动的;使用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药品、消毒药剂和医疗器械的;未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悬挂醒目位置或医务人员不挂胸卡上岗的;发生重大医疗过失行为或医疗事故的,不按规定报告等情形的。

  另外,对医疗机构的妇幼保健工作,医疗机构的计划免疫、疾病控制工作,以及医疗机构的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记分事项和分值等内容,《医疗机构记分管理暂行办法》也作出相应规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