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污水处理厂成为集中污染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06 中国环境报

  记者近日随湖南省环保局环境监察总队对湘江两岸5个城市的8家污水处理厂突击检查时发现,有部分污水处理厂存在工作运转不规范、设备停开现象。

  近日,湖南省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监察组,对湖南省的母亲河湘江两岸的长沙、株洲、湘潭、郴州、岳阳5个城市已投入运行的8家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了突击检查。此次检查的重点为,污水处理厂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处理后外排水中COD、
BOD5、SS的达标率,处理污水后污泥垃圾的填埋情况等。

  此次检查发现,这8家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基本正常,处理后的外排水中COD、BOD5、SS基本能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污泥也全部运往城市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但记者发现,有的污水处理厂每日工作运转记录不规范,设备有停开的现象。

  据记者了解,造成污水处理厂运转不正常的原因有,一是一些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设计缺陷,没有考虑到杀菌装置的建设;二是污水处理管网建设资金不足或设备不配套,导致部分城市污水无法纳入,使污水厂缺乏满负荷运行的能力。如湘潭、郴州两个污水处理厂都存在入水与出水系统管网不配套和不完善的现象,出现停机现象,存在污水大量集中排放的危机;三是一些城市征收的污水处理费仅为每吨0.4元,无法满足污水处理的运行成本,无法为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满负荷运行提供经济保障,这是城市污水处理厂随时有停机危机的重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如果政府有关部门不能及时解决以上问题,城市污水处理厂不但不能成为城市污水和河流污染的集中处理设施,反而有可能成为一个集中排污的大污染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