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驰骋战场洒尽最后热血 温籍抗战英雄今晚上央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33 温州新闻网
驰骋战场洒尽最后热血温籍抗战英雄今晚上央视(组图)
朱凤钗老人看着朱程的照片,讲哥哥的故事。

驰骋战场洒尽最后热血温籍抗战英雄今晚上央视(组图)
少先队员在朱程纪念碑前敬献花圈。余怀东摄

  60多年过去了,在抗日名将朱程的老家———苍南县矾山镇,这里的人们依然怀念着这位宁死不屈、精忠报国的英雄。在矾山镇高岚山公园,“朱程烈士纪念碑亭”被一片苍松翠柏掩映着。再过几个月,将军全身塑像也将在此矗立。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期间,前来这里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大家没有豪言壮语,为的只是向先烈表达一份朴实的情感,一份深深的敬意。

  日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推出了“永久的丰碑———抗日英雄谱”专辑,介绍驰骋抗日战场的名将和勇士们的事迹。朱程将军的事迹将在今晚的节目中播出,敬请关注。

  热心助人乡亲称颂

  “我哥哥朱程很棒的,他小时候在马站蒲门高等小学读书时成绩名列全校前茅,老师、同学都很喜欢他。”一提起朱程,现93岁高龄的朱凤钗爬满皱纹的脸上顿时绽开了笑容。她说,小时候,朱程向父亲提出一定要让妹妹上学,由于从家到学校要走5公里的山路,才6岁的她走不动,都是哥哥背着到学校的。

  从朱凤钗的口中,记者了解到,朱程品学兼优,乐于助人。外厝的朱善植,是朱程在私塾念书时的学友,因父早亡,母亲无力供其读书。在朱程三番五次劝说下,朱母终于同意让儿子继续上学。为了让朱善植减轻负担安心学习,朱程还主动帮他打柴、做家务。

  现担任朱程纪念馆义务讲解员的75岁老人朱道凝和朱程同宗。昨天,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朱程是个热心人,由于他父亲是村里的记账员,家庭条件还比较好,在学校读书期间,经常把自己的饭菜分给家境较穷的同学吃。1828年,他考入黄埔军校,成为黄埔军校第六期学员,毕业后编入军官旅,当时他经常把钱省下来帮助地下党员安排住宿、购买枪支。

  后不久朱程留学去了日本,就读于东京铁路学院,但离毕业还剩两个月时,他毅然回国奔赴抗日前线,之后就一直没有回过家。

  战友回忆“三个特别”

  今年83岁高龄的张世祥老人曾是济南空军通讯处处长。当记者昨日拨通电话告诉老人,朱程将军的事迹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中播出时,战争年代的故事开始从老人的记忆里倾泻而出。他曾于1937年到1943年在朱程军中担任电台台长,负责与后方的联络工作,跟随朱程将军参加过数十次大大小小的战斗。

  在张世祥老人的记忆里,朱程将军是一位特别能吃苦的人,特别爱学习的人,也是特别无所畏惧的人。

  “朱程出生在小康家庭。在抗战期间,条件非常艰苦,但他从不搞特殊,而是跟普通士兵一样,吃的是大饼,看到哪里有积水喝,就用日本士兵的钢盔,装了水,跟大家分着喝。他甚至还喝过牛蹄子里的积水。到了晚上,他和士兵们一起就地休息,抱着枪,靠着背包,睡在地上。”

  张世祥回忆说,尽管抗战条件十分艰苦,但朱程将军仍坚持学习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的经典著作。一次,朱程看到一本日文版《日本政治机构与军部制霸之基础》的书,读完后说,“看了这本书,就能了解到日本军国主义的制霸野心,很需要翻译出来,使中国人民全面了解日本政治机构和军部制霸的野心,引起国人的警醒。”拳拳爱国之心可见一斑。该书翻译出来后,经多方努力得以出版发行。

  张世祥说,每一次战斗,朱程将军都冲在最前,无数次在枪林弹雨中,率领部队夺取重要战役的胜利。在他临死前的一场激战中,他身负重伤,但仍坚持指挥作战,甚至命令部队砸毁电台,摔坏机枪,同敌人肉搏拼杀。

  热血洒在抗日战场

  1937年5月,朱程为参加抗日救亡,未待毕业提前回国,参加河北民军。当时,适逢阎锡山部的军官教导团教育长张荫梧伪装抗日,网罗人才,扩充实力,朱程被聘为地形和土木工程学教官。

  “七七事变”后,朱程被任命为河北民军第四大队大队长。他率领民军与当地八路军独立游击支队密切配合,扩充抗日武装力量,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由此,张荫梧于1939年2月下令,在内邱县的北庄村伏击朱程率领的部队,制造了“北庄事件”。朱程突围脱险,率部经5昼夜行军到达襄垣县,正式宣布脱离河北民军。同年8月,八路军总部决定将河北民军改编为华北抗日民军,朱程任司令员。9月,经朱德、闻允志介绍和中共中央批准,朱程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10月,朱程率部组织了狮山伏击战,整个战斗只用了10多分钟,歼灭日军120余人,击毁军车10辆,缴枪80余支及弹药等军用物资。

  1940年5月至1942年12月,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朱程率部历经大小战斗100余次,保卫了沙区根据地,华北抗日民军被冀鲁豫军区司令员杨得志称为“铁军”。

  1943年6月,朱程调任冀鲁豫军区第五军分区司令员。1943年9月下旬,日伪军共3万余人,向冀鲁豫边区进行秋季“大扫荡”。朱程率部迎敌,身负重伤后仍坚持指挥作战。28日,部队遭到重创,形势十分危急,朱程命令军区机关和部队同敌人肉搏拼杀。从上午10时激战至下午17时,朱程在血战中壮烈牺牲,时年33岁。(温州日报记者 缪小霞 黄还春 通讯员 邱新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