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新党”挑战小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40 海峡都市报
“国民新党”挑战小泉(图)
日本自民党反对派前议员组建新政党

  N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本报讯17日下午,日本自民党内反对小泉邮政民营化法案的势力在东京扯出“反旗”,正式宣布成立新党,取名“国民新党”,由原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出任党首。这是1993年以来自民党内部最大一次分裂。在上次分裂后的选举中,自民党未能过半数,二战后首次丧失政权。不过,由于“国民新党”诞生伊始就先天不足,因此日本舆论认为,新党很难对“老本家”自民党发起挑战。

  反对派真反了

  17日下午,绵贯民辅、龟井静香等反对邮政民营化势力的带头人物面色凝重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绵贯民辅当场宣布成立“国民新党”,由绵贯本人出任党代表,原国土厅长官龟井久兴担任党干事长。除以上3人,“国民新党”的发起人还包括现参议院议员长谷川宪正和从民主党“反水”过来的参议员田村秀昭。

  绵贯表明,“国民新党”将吸收那些在邮政民营化法案中投反对票的众议院议员,为他们在下个月的大选提供“大本营”。绵贯还严厉批评小泉纯一郎的政治手法和邮政民营化。

  小泉“赶尽杀绝”

  绵贯等人此前一直考虑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9月份的众议院选举。但小泉和自民党总部决心对那些反对邮政改革的党内势力“赶尽杀绝”。自民党15日和16日公布的第二和第三批候选人名单中,包括绵贯民辅在内的反对势力选区均出现小泉派来的“刺客”。这让“邮政反对派”感到危机迫在眉睫。

  邮政民营化反对阵营内部也在参加新党问题上出现分化。日本《朝日新闻》当天紧急调查结果显示,在众议院邮政改革法案表决中投反对票的37名议员中,有20人表示不会参加“国民新党”。其中包括4名重量级人物:原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原邮政大臣野田圣子、自民党堀内派会长堀内光雄、原运输大臣藤井孝男。这几人皆被视为后小泉时代有望角逐首相位置的实力人物。

  各政党不在意

  “国民新党”宣布成立后,除自民党以外的日本各政党都发表了感想。自民党执政伙伴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表示,“纯粹是出于选举需要才创建的新党,很难赢得国民认同”。他称公明党不会与新党在选举中合作。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理党首藤井裕久认为,本党议员田村秀昭的离党和新党的成立“不会对(民主党)大选造成影响”。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则抨击道,“这完全是自民党内家事,在国民看来只是场闹剧”。

  观察

  新党难撼老本家

  “国民新党”是在一系列“内忧外患”中催生出来的。组织准备、政治理念、民意支持等均先天不足。因此日本舆论认为,新党很难对“老本家”自民党发起挑战。

  日本《朝日新闻》17日分析说,成立“新党”与其说是由于政治、政策理念不同,不如说是一种“选举互助会”。当初“造反派”议员选择独立候选是考虑到一旦脱离自民党,以后很难得到自民党基层组织支援,在政治上会被打入“冷宫”。但在小泉的高压政策下,独立候选人将被迫在大选中独立抗衡拥有强力组织后盾的自民党候选人。为避免孤立无援处境,这些人只有另组新党。

  《产经新闻》当天的评论也表示,“国民新党”成立规模的大小一定程度上决定该党命运。此次预计20人左右的“新党”实在难以对自民党这棵大树构成威胁。

  另外,自民党此次分裂,与1993年分裂不同。1993年,自民党遭遇一系列金钱丑闻而声名狼藉。党内少壮派在小泽一郎、羽田孜等人策划下,纷纷反出自民党以示与“黑金政治”势不两立。而此次分裂完全是邮政反对势力“官逼民反”,为维系政治生命被迫出险招。

  并且,选民对自民党内政策纷争关注度并不高,倒是小泉雷厉风行解散众议院的“壮举”提升了他的支持率。日本媒体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小泉支持率达到52%。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