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国轮船搁浅大连港 借涨潮机会成功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51 辽沈晚报

  辽沈晚报讯(记者 李霖) 昨日凌晨,大连港大窑湾附近海域上演惊险一幕:一艘装载32965吨汽油的法国籍油轮“夏洛特”号,在航道中触礁搁浅,经过大连有关部门全力抢险,该轮紧急过驳船上汽油,借清晨涨潮机会终于成功脱浅。

  昨日凌晨零点40分,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接到报告,在大连港大窑湾险礁水域有一艘外轮搁浅。接到报告后,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反应程序,派遣“海巡021”轮迅速赶
往现场监护,并通知救助和清污力量做好待命准备。同时提醒附近过往船只注意。

  该中心组织相关专家依据该轮的搁浅情况,紧急制定了具体施救方案。由于搁浅位置为船头部位,该船采取将船前部舱室货油向艉部舱室调驳的方式,以减小艏部的重力,并试图在涨潮时利用拖轮协助脱浅。同时,专家也制定了一旦涨潮无法脱浅后的施救方案。

  昨日上午6点42分,该船船上的部分货油从船头向船尾调驳完毕。此时,该海域潮水也接近高潮,在随后赶到现场的两条拖轮的协助下,遇险船的船体慢慢移动并最终脱浅。接着,现场海巡船经过仔细勘查,并未发现有货油泄漏的迹象。当日上午7点30分,该船抵达大连新港油轮锚地抛锚,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的潜水探摸、船舶检验并接受事故调查。

  记者从辽宁省海事局了解到,该“夏洛特”轮(英文名Brocharlotte)为法国籍,1977年建造,船长180米,总载重44900吨,本航次由大连新港前往印尼,当时船上有船员27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