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关系专家揭秘:日本如何走上军国主义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2: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 央视《新闻调查》播出节目《军国的背影》,以下为节目内容。

  蒋立峰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吕万和天津社科院研究员

  吴广义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武寅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

  戚俊杰刘公岛甲午战争博物馆研究员

  王珍仁旅顺日俄监狱博物馆研究员

  刘天纯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

  有一个岛国,100多年前的一个维新不但让它产业发展,更走上了一条强兵、富国、再强兵、再富国的军国道路,有一天它发现由于自己以兵为基本国策霸占来的土地居然延伸到了大陆,达到了29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本国土地的百分之八十,而又有一天,它终于发现这不过是一场太平洋上的黄粱梦,日本,一百多年前军国毒瘤如何在这个国家生成、发育、恶性膨胀及至自取灭亡,今天的《新闻调查》和您一起探讨。

  既生性好斗而又温和谦让,既穷兵黩武而又崇尚美感,既桀骜自大而又彬彬有礼,既顽固不化而又能伸能屈,既忠诚而又心存叛逆,既勇敢而又怯懦,这就是社会学家眼中的日本。

  孙宝印:这就是我在下关拍到的李鸿章道。

  记者:它记录的是什么呢?

  孙宝印:就是当时甲午战争以后,李鸿章作为清朝的全权代表去下关跟伊藤博文去谈判,当时由于受到了日本暴徒的袭击,最后李鸿章只能顺着这条小道回到他的住所,每天往返。

  110年前,李鸿章赴日本签署那个使近代中国险入深渊的《马关条约》时曾经在这条道上走过。

  蒋立峰:甲午中日战争以后,应该说在日本的老百姓当中一种厌华情绪、蔑华情绪大大的发展,清国人不都还梳着辫子呢,像猪尾巴一样,这样的中国人不堪一击,像福泽谕吉所说的,我们日本民族不能和他们为伍。

  发生在111年前中日两国之间的那场甲午战争颠覆了日本国民对中国的心态,同时也震惊中国朝野,当时没有多少中国人知道为什么一个岛国竟能打败一个泱泱大国。因为就在这场战争的前50年,两国的状况还是如此相似,但此后的50年,两国的命运迥异。

  记者:我们在1840年的时候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然后呢其实当时在1953年的时候日本也曾经面临这个黑船事件,实际上也已经是兵临城下了,但只过了不到50年的时间,日本就从一个当年几乎被侵略的一个国家变成了一个侵略者。

  吕万和:原因何在,是不是?同样是在东方,同样的国际环境,我经常引用这么一条史料。

  福泽谕吉,1862年在伦敦遇到了一个中国人,问这个福泽,你们现在日本有多少懂英文的,福泽谕吉说,我们能教英文的大概就有500多人,那福泽反过来就问,这位唐学埙,你中国现在有多少人,他说恐怕只有十几个人,具体数字我记不准确了,这福泽谕吉说,完了,清国完了。

  福泽谕吉被尊为日本的“国父”,著有《脱亚论》,认为日本应脱离亚洲而成为欧洲国家。

  吕万和:鸦片战争1840年。实际上在对日本的震醒比中国,虽然中国挨的打很疼,震醒不大。

  1853年美国人佩里率领东印度舰队到达日本,强迫与之建交,在美国舰队的威胁下,幕府统治下的日本签署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这段历史被日本史学界称作“黑船来临”,外强的入侵引发了日本社会的强烈震动,一个以赶走外强、废除不平等条约为目的的“尊王攘夷”运动开始了。

  记者:但实际上一开始的时候,他们提出的口号是尊王攘夷,就是说中国当时遭到外强入侵的时候,也是有一个很排外的这样一个倾向,这一点上也有某种相似的地方。

  蒋立峰:因为他攘夷,想得挺好,但是在实际的过程当中,也是在下关那个海峡那块儿,结果被英美的这些西方的船舰,给打得一塌糊涂,他们基本上是没有还手之力,所以他们也感觉到,看起来这个实际差距是太大了。

  此时的日本是一个封建国家,被封建领主所统治,天皇没有管理国家的权力,“尊王攘夷”运动的失败让日本人意识到彻底的转变应该从内部开始,于是,天皇再次被推上历史的前台。1868年9月,年仅16岁的睦仁天皇正式登基,改元为“明治”。这一年号取自中国古籍《易经》“圣人南面听天下,向明而治”,随着皇权的确立,国家神道被前所未有的强化。

  蒋立峰:宣扬天皇他是太阳女神,叫天照大神的子孙,是天照大神的魂灵,附在他们的体上,所以他们实际上就是太阳神的代表,天照大神的化身代表,那我们整个的日本就是神国。

  明治维新的第二年,明治政府在东京建立东京招魂社,也就是现在的靖国神社。并成为国家神道的一部分,国家神道在此也被进一步强化。

  记者:是不是可以说靖国神社一开始这个东京招魂社,是由国家最高的领导设置的第一个神社?

  吴广义:作为宗教来讲它不是第一个,譬如说伊势神宫,但是它有它特殊的地方,它就是为了专门祭祀,为天皇而战死的这些人,而且它的地位是越升越高。

  记者:从中央到地方,建立了一整套神社的系统,中央在东京叫靖国神社,在地方叫护国神社,到处都有,那么为什么通过这种方式就能够实现对人民思想的一种钳制和控制呢?

  吴广义:当时日本还是等级制度非常森严的,普通的老百姓,尽管你地位如何之低,只要是你为天皇而战,你要牺牲了,入室到那里面去就变成英灵,地位一下子就提高了。

  武寅:我的国策就是要武力抗张,那么我在精神道德上我要有凝聚,以天皇为中心,那么我的道德取向,我的价值取向忠君爱国,那你忠君爱国了,那我就承认你是国家的保护神,保护神了,我当神供起来,这样的话就会前赴后继,源源不绝。

  记者:而且死了以后还得感谢国家。

  武寅:对呀。而且他还认为很光荣嘛,那青年们,那时候去撞美国的军舰时候,那都是说让我们相逢在靖国神社。

  武寅:为什么呢?靖国神社见,因为到了那儿,我们都是神了,是国家的保护神了,所以他这个神道到了靖国神社等于是升华到了一个顶点,就是把它利用为明治维新以后,日本武力扩张的这一条资本主义特殊发展道路的一个配套性产品。

  在神道成为日本主体宗教的同时,日本逐渐发展为政教合一的国家,这一体系成为日本军国主义诞生的根源,而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武士道的转换。武士曾经是日本最显赫的社会阶层,武士道精神在这个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蒋立峰:实际上在它全社会,应该说是一个主流的这样一个规范,要忠于主人,到必要的时候,该杀身成仁就要杀身成仁。

  记者:武士道在明治维新之前的江户时代,他也讲忠,那么在明治时代他也讲忠,这个忠的内容应该说发生很大变化。

  蒋立峰:那时候根本还想不到天皇呢,但是在明治维新以后,通过这个神道的国家化,就把武士道里面这个忠这个要素,变成了让所有的老百姓都来忠于天皇,另外就是他这个杀伐征战,崇尚武勇的这个精神也流传下来了。

  武士道作为一种行为准则,受中国儒学的影响极深,讲究忠、义、勇、诚、名誉,但相对于汉文化却独独缺“仁”,少了“仁”便易于轻视生命,所以武士身上常常有两把刀,短刀杀己,长刀杀敌。600多年的幕府时代培养出的这种精神往往是非理性的,一旦被操控什么悲剧都可能发生。

  武寅:它因为建立近代天皇制,把它变成了忠君爱国,这个忠君爱国呢,意思就是说,现在,你不是武士道讲主从,我都对这个主忠诚嘛。

  记者:从一个小头变成一个绝对的大头。

  武寅:唉,天皇就是我们的大家长,就是你所有的武士,你这个主人,最高的那就是天皇了,我们都是忠臣赤子,那么你这个转化成了对天皇的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