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豪”挺身应对印度绸缎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43 扬子晚报

  尽管思想上已有所准备,但当印度方面不久前向我国正式发起反倾销调查时,以做印度出口业务为主的苏豪国际集团蚕丝分公司业务员陈盼,心情还是倍感沉重:“印度不仅是我们公司,而且差不多成了全国丝绸特别是丝绸原料的主要出口市场,如果这次反倾销成立,面对百分之七十几的高额关税,大家不得不放弃这个市场。”

  印度贸工部针对我国绸缎出口发起反倾销调查,是在今年5月18日。据说,是应了一个
名叫“班加洛尔中央丝绸协会”的申请,矛头直指中国出口的每米20克到100克的绸缎,这一规格用苏豪国际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黄兴明的话说,“几乎将我国所有出口印度的丝绸产品一网打尽了”。对照从2003年4月1日到2004年9月30日的调查期,可以发现,全国有100多家企业对印度出口了相关产品,累计金额超过1.8亿美元。就是说,这些企业今后对印度市场的进与退,都取决于这次过招的最终结果。有权威说法称,这是迄今为止我国遭遇的来自亚非地区金额最大的一宗反倾销案件,也是印度历年来对我发起的涉案金额最大的反倾销案。

  我国外贸出口的迅速增加,也引发了各种贸易摩擦新的趋势,不仅名目越来越多,而且对我设限的对象也正由欧美等发达国家向亚非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延伸。黄兴明说,印度对我国绸缎的反倾销蓄谋已久了,印度作为世界第二大丝绸生产国,无非是要为保护国内产业而找借口。江苏是丝绸生产和出口大省,“苏豪”又是全省丝绸出口的龙头老大。过去,大量丝绸产品销往欧美地区,但近年来的市场逐步向印度转移,目前印度已成为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他们公司去年对印出口将近700万美元。印度有着广阔的丝绸市场,丝绸被广泛用作高档服装面料,尤其是女性穿着的“莎丽”基本都用丝绸制作。因此不能轻易失去这个市场。另一方面,丝绸产品直接关乎着大量配套企业的生死和成千上万的农民利益。以苏豪国际集团为例,他们的货源来自全省所有丝绸主产区,包括宿迁、大丰、海安、如东、苏州、吴江、无锡、溧阳等地,涉及生产企业30多家,有的甚至来自浙江。而从全国看,从业人员更是超过了100万。因此,当获知印度提出反倾销调查消息后,很快作出了应诉反应:聘请专业律师,接受问卷调查。

  “尽管应诉之路会很艰辛,但我们别无选择,同时对胜诉充满信心”。黄兴明说,印度方面说我们倾销,理由无非是指责出口价格低,损害了印度同行业的利益。事实上,他们依据的只是巴黎丝绸纺织协会国际原料市场用料的价格,这种价格比我国国内的价格普遍高。另外,印度的丝绸生产以手工为主,生产成本自然比我国机器化生产高,有人做过统计,中国生产1公斤丝约需15美元,而印度却要25美元左右。如果再往产业前道追溯,还可以发现印度受制造技术和蚕茧质量影响,绸缎产品的制成率也明显低于我国。这种原料和时间的耗费,最终必然反映在成本的增加上。因此,应诉反倾销,必须把这些账好好算一算。

  目前,印度这起反倾销调查案件是否成立尚待时日。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其成因时,从另外一个角度给国内企业提出警示。他们认为印度海关手上的中国绸缎出口价格其实是一种失真的价格,原因是不少中国绸缎出口商应印度进口商要求,虚开低价发票以帮助对方欺瞒印度海关,逃避高额关税。据悉,这种怪现象其实相当普遍,“少的低开百分之二三十,多的甚至低开40%%50%%”。

  记者在苏豪国际集团了解到,虽然这家公司坚持规范操作,但他们对众多企业出此下策表示理解,认为这在一定程度是国内竞争“刺刀见红”的结果。因此除了倡导企业自律,还要有良好的经营环境和竞争秩序。邵生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