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认为广东加油紧张还有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燃油发电机组须逐步取代国外飞机轮船加油应控制在国际油价冲破每桶65美元后,国内的东南沿海尤其是上海和广东,成品油依然很紧张。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指出,要抓紧节能工作,抓紧能源替代及对能源结构的调整。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获悉,广东加油紧张,除了油品调运、生产环节存在问题外,还有一点更应引起重视:那就是广东目前已经有900多万千瓦的燃油发电机组。目前电力紧
张,这些燃油机组正满负荷发电,加大了成品油使用紧张程度。国家发改委已与广东方面协商,准备逐步取代这些燃油发电机组。

  另外,由于我国成品油价格与国外价格存在一定差价,一些国外的飞机、轮船先后到我国加油。目前这一数字已经达到每天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吨。有关专家建议,设立手续费等措施拉平价差、加以控制。

  有关研究显示,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3亿至1.5亿辆,如果单车油耗减少1/3,也就是和目前日本、德国、意大利的油耗水平相当的话,就可以节油7000万吨。

  作为石油替代的几大主要产品,目前乙醇汽油、煤变油和甲醇汽油均在试验或推广之中。

  由于技术条件、消费观念、市场监管等方面存在问题,绝大多数车主不愿使用乙醇汽油。“煤变油”是指以煤炭为原料制取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的技术。神华集团副总经理张玉卓介绍,以燃烧为主的煤炭利用方式已在我国造成了严重的酸雨、粉尘污染,“煤变油”技术的推广将大大缓解环境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大力主张发展甲醇汽油,但从甲醇汽油在山西的试点看,并未被广泛接受。在“成品油紧张”的背景下,三大替代产品的市场化迫在眉睫。

  ·据新华社电·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