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要求各级学校食堂必须建72小时留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5:55 温州新闻网

  (记者许俏文)开学前夕,广州市教育局向各级各类学校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霍乱等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通知》,提前要求各校加强对集体食堂的监管,布置各项霍乱等肠道传染病防治措施,集体食堂必须建立72小时留餐制度。此外,师生上放学不要光顾街边无牌流动食品摊档,不吃街边的开刀、削皮的水果。

  霍乱流行潜在因素仍存在

  据卫生部公布,今年全国霍乱疫情呈现出发病月份提前、以聚集性暴发为主,部分地区还发生多起痢疾、伤寒、副伤寒等肠道传染病暴发疫情。广州市今年也有霍乱个案报告,且在珠江水域和在外地输入广州市的水产品中曾检出霍乱弧菌,有关部门在进口的水产品中检出霍乱弧菌,外地卫生部门也通报在从广州输出的水产品中检出霍乱弧菌。此外,洪涝灾害后容易暴发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的疫情。

  为此,广州市日前召开专家研讨会,研究、分析和预测广州市今年霍乱流行趋势。专家认为,广州市是水产品的集散地,受污染的水产品进入厨房,食品卫生稍微疏忽,受污染的食品就会上到餐桌。霍乱流行的潜在因素依然存在,防治形势严峻。

  夏秋季节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集体食堂由于加工量大,人员集中是引发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场所,为防止肠道传染病等疾病的发生,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教育部门要求各校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搞好环境清洁卫生,特别是搞好厨房、厕所的清洁卫生和消毒工作,消灭苍蝇、蟑螂、老鼠,保持环境通风良好。采购新鲜洁净的食品原料,不得采购腐烂变质的食品,加工、储存和售卖过程中要采取相应的卫生防护措施,餐饮具要彻底清洗消毒。冷冻肉类(包括冻结的熟肉半成品)在烹调前应完全解冻,烧熟煮透所有食物尤其是肉、奶、蛋及其制品,大块食物的中心温度不低于70摄氏度。

  此外,食品存放、加工要严格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品从业人员要保持良好健康状况,勤洗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前双手应进行消毒,发现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及化脓性皮肤病者,应立即暂停其工作。集体食堂必须建立72小时留餐制度。

  不要光顾无牌食品摊档

  教育部门还告诫广大师生上放学不要光顾街边无牌流动食品摊档,不吃街边的开刀、削皮的水果。不吃腐烂不洁的瓜果,吃水果要先洗净再用开水烫或削皮。(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