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节约更应关注体制性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05 新民晚报

  政府节约不仅指政府部门应该带头节水、节电,更是指政府部门要勇于拿不合理的政府体制开刀,减少体制性浪费政府节约更应关注体制性浪费

  媒体上日前有两条关于政府节能的报道:一是北京市发改委等10家政府机构代表立下“节能军令状”,承诺今年实现节能8%;一是上海市节能监测中心专家透露,上海市有望在今年年底首次就政府节能进行立法。

  由政府带头立法节约,不免想到政府部门如何进一步克服体制性浪费。

  所谓体制性浪费,是指由于政府体制不健全、不合理,或者不按规章办事,导致政府行政效率低下,提高了行政运行、社会运行成本而造成的浪费。比如某市一家企业为了办一个厂,两年多时间里在有关部门盖了278个公章,竟然没能把厂房建起来。这中间就不仅造成行政资源的浪费,也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又如,由于官员考核机制不合理,一些地方官员热衷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切实际地修宽马路、建大广场,造成劳民伤财;一些官员的权力得不到制约,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浪费)更是惊人。前不久,全国有32个正在建设中的电站,被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叫停,这浪费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是个天文数字。

  政府节约不仅指政府部门应该带头节水、节电,更是指政府部门要勇于拿不合理的政府体制开刀,减少体制性浪费,这才是政府部门在厉行节约过程中应该关注的重点。

  文汇报(晏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