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将采取系列措施加大特殊药品监管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17 深圳晚报

  我市将采取系列措施加大特殊药品监管力度

  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将监控到“每针每片”

  本报记者李可心通讯员王利峰报道记者近日从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我市特殊药品监管情况总体良好,绝大多数生产、经营和使用特殊药品的单位均符合监管要
求。为加大监管力度,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拟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完善我市特殊药品的监管。

  特殊药品管理总体情况良好

  目前,我市特殊药品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共145家,从监管的情况看,我市特殊药品管理总体情况良好。

  据介绍,目前深圳特殊药品生产企业能够依法使用和生产特殊药品,药品经营企业也能依法经营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机构(含戒毒机构)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较为规范,多数医疗机构能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较完善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制度;大部分医疗机构对麻醉药品实行“五专”(专人管理、专柜加锁、专业账册、专册登记、专用处方)管理,对第一类精神药品实行“三专”管理,并未发现麻醉药品滥用和流弊情况。

  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仍存问题

  虽然深圳现在特殊药品的监管良好,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特殊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管理上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据调查,目前部分单位的特殊药品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可操作性不强;一些医疗机构未能严格地实行麻醉药品“五专”;一些生产企业使用特殊药品的管理尚不到位,存在生产交接记录不齐全、管理资料不完整等隐患。在对二类精神药品的经营、使用环节方面,部分单位也存在隐患。此外,麻醉药品使用量较低,使用不够合理,不能充分满足患者的镇痛需要。如世界卫生组织早就提出杜冷丁不适于用作癌症慢性疼痛的主要镇痛药,但我市仍有部分医师将杜冷丁用作缓解癌症疼痛的主要镇痛药物。

  监管措施将进一步加大

  该负责人透露,鉴于我市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尚存在这些问题,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采取措施,不断加强麻醉药品监管,确保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管理安全。

  据介绍,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以定期自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特殊药品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对于品种较多、管理不到位、没有开展自查的单位,该局将把他们列为重点监控对象。

  此外,该局还将加强特殊药品法律法规的宣传,分发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的法规文件和宣传手册,以提高社会各界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要求的了解,共同关注和参与对特殊药品的管理。

  同时,该局还将加强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的监管,在重点做好麻黄素、咖啡因和杜冷丁三个品种监管的基础上,加强对氯胺酮、三唑仑和丁丙诺非舌下含片等品种的监管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将与省局和我市有关部门协调,推广使用特殊药品电子信息化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对特殊药品的日常动态监管,加强与当地禁毒、公安和卫生部门的相互配合,发挥特殊药品监管的组织协调作用,以实现对我市特殊药品、精神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情况的“一针一片”的适时监控。

  专家答疑

  什么是特殊药品?

  答:特殊药品是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国家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实行特殊管理。除此之外,对戒毒药品、易制毒化学品也实行特殊管理。

  温馨提醒

  购买第二类精神药品须医师指导

  一是到医疗机构药房凭医师处方购买;二是凭执业医师处方到经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具有第二类精神药品零售资格的药店购买。不过这些药品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务必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作者:记者李可心通讯员王利峰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