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血肉长城:敌后之百团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41 辽沈晚报

  1940年,全国抗战进入第四个年头,日军把

八路军和华北各抗日根据地视为眼中钉。对我抗日根据地的“扫荡”、“蚕食”更加频繁,其巩固交通线,分割、封锁、修路、挖沟、筑堡,企图压缩、分割、进而各个击破、最后摧毁我根据地。为了粉碎日军的这一阴谋,振奋全国人民抗日的决心和信心,八路军总部决定抓住有利战机,在敌后发动大规模的破袭战,决不失去每一寸土地。

  工具不够用 干脆用石头砸

  原太岳一纵队老兵张庆丰向本报记者讲述百团大战的浴血鏖战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为打破日军对我根据地实行的“囚笼政策”,八路军从1940年8月20日起,在华北敌后出动105个团,约40万兵力,在2500公里长的战线上,发动了“以彻底破坏正太路若干要隘,消灭部分敌人……截断该线交通”为目的的举世闻名的“百团大战”。战役历时3个多月,以我敌后军民的伟大胜利、敌人的惨重失败而告终,这次战役鼓舞了全国人民夺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大大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威。

  无风的天气里树枝和草在动,侦察员因此发现埋伏的敌人

  从太原往东,在距阳泉市区六公里的狮脑山主峰,坐落着百团大战纪念碑和百团大战纪念馆。纪念馆王主任说,这里是抗日战争时期,由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的名震中外的“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主战场之一。

  走进纪念馆,可以看到“狮脑山战斗中的我军机枪阵地”、“占领娘子关”等100多幅珍贵照片、图片。透过一方方定格的瞬间,再现了百团大战的英雄业绩。

  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日本侵略军对华北抗日根据地实行“囚笼政策”,使我们的敌后抗战面临着严重的困难。当时,刘伯承师长曾生动地比喻说:从“囚笼政策”的意义上来说,铁路好比柱子,公路好比链子,据点好比锁子。日寇现在正忙于装置这样一个“囚笼”,企图把我抗日根据地的军民分割开来,永远做它屠刀下的羔羊,任其宰割。

  今日的狮脑山已是一座公园,而65年前,我军在这里与敌人浴血奋战了七个昼夜。

  1940年8月20日22时,由聂荣臻同志指挥的晋察冀军区预先埋伏在正太路旁的15个团的兵力,同时向铁路线上猛扑。狮脑山是阳泉的屋脊,控制了狮脑山就等于卡住了正太铁路的咽喉。为了牵制驻阳泉的日军,掩护正太路西段军民破路,我军385旅主力团14团,由陈锡联旅长带领,在暴风雨中占领狮脑山后,便开始向驻守在阳泉的日军司令部兵营猛攻。

  原总后大办三一三兵站副站长(副军职、十一级)马志选清楚记得,当时他所在的部队接到了在狮脑山阻击敌人的任务。当时三八五旅的侦察员,马志选随部队从武乡的王家峪、宋家庄出发,行军两天一夜,晚上到达了狮脑山。到达后他们立即挖野战单兵防空洞,通信兵立即架起战斗前沿的电话线,做好战斗准备。

  “在我们驻扎狮脑山的6天中,敌人发动了三次大的进攻,一营一举消灭了日军的学兵队,并缴获了部分小马枪。敌人的飞机还在指挥所上空盘旋了两圈,由于指挥所伪装的好,敌人没有发现任何情况就飞走了。”

  马志选的任务主要是侦察,没有直接参加战斗。第二天晚上10点左右,陈锡联旅长把他叫到跟前说:“部队接到命令撤离战斗并转移。但是敌人从长治、和顺调来的兵力合围我部,在路上要打我们的埋伏。”他让马志选带上五名侦察员,在前面侦察路线。

  “过了毡尚、广阳,天已经亮了,我们五个侦察员为慎重起见决定兵分两路。我带了两名侦察员走山上的路,另两名侦察员与部队走河边的路,并定了暗号,用晃动草帽通知对方敌情。”8点左右,马志选看见对面的山梁上有草在动。当时天气晴朗,无一丝风,为什么草会动呢?马志选用望远镜仔细观察,看见牲畜身上伪装的树枝和草在动,还有人头上带着伪装。再仔细观察,这些人穿的都是黄衣服,知道敌人已埋伏在那里。原计划部队是准备回根据地,敌人却已埋伏在此,于是马志选立刻摇晃草帽通知部队前面有敌情。部队改变行进的路线,朝左边和顺方向的山沟中走去。中午十一二点左右,鬼子发现我部队没有按预计的方向行进,扑了空,气得放了几炮撤走了。我部队安全地撤出了狮脑山,返回了根据地。

  “不留一条铁轨,不留一根枕木,不留一座桥梁”

  张庆丰今年83岁,在山西省财经大学的家中,记者采访了他。当时,他是太岳一纵队五十攻团二营三连二排排长。百团大战期间,他参加了攻打榆社、昔阳、安峰岭、马首等战斗。百团大战结束时,他们排由原来的49人减到29人。

  1940年8月20日夜,百团大战打响,参战部队与游击队、民兵同时发起攻击,破击正太、同蒲、平汉、德石、平绥、北宁、津浦、白晋等铁路交通线,歼灭大量日伪军。张庆丰所在的五十七团的任务是破击洪洞、赵城间的同蒲铁路和公路。

  “当时的口号是‘不留一条铁轨,不留一根枕木,不留一座桥梁’,我们冒着敌机的低空扫射,对铁路、公路及一切附属建筑物展开了大规模的破坏;车站、水塔、桥梁、路基被拆毁、被炸掉。有的还把拆下的路轨抬到数十里外埋掉,把枕木放火烧掉。在破坏铁路时,有的用锤子,有的有钳子,但由于工具不够用,有的干脆就用石头砸。”

  “当时,我们每名战士发15发子弹,3至4个手榴弹,而且打出子弹后,要把子弹壳留下来,再用子弹壳领取子弹。”

  张庆丰所在部队于9月23日至29日发起榆(社)辽(县)战役,敌人在我强烈火力与猛烈攻击下,开始放毒气,我部队采取了防毒措施,继续战斗。榆社之敌有城墙,有暗堡,有充足的弹药,丰富的粮草,而且有飞机的支援,易守难攻。在敌猛烈炮火面前,为了减少伤亡,我军进行了坑道作业,用炸药炸开敌堡,乘硝烟攻入城内,解放了榆社。共歼灭日伪军1000余人,收复榆社县城。

  在八路军太行山纪念馆,陈列着一只口琴和一个针线包,这是张庆丰于去年6月捐赠的,这两样物品都见证了他参加百团大战的情况。受 访 者:张庆丰,原太岳一纵队五十攻团二营三连二排排长

  采访时间:2005年7月25日

  采访地点:山西省财经大学张庆丰家

  收藏版

    济南田庄惨案

  从1938年10月至1940年10月,日军逐步把主力转移到解放区战场,动用50多万兵力对我华北根据地进行100多次千人以上规模的扫荡,实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

  1938年4月5日凌晨3点,历城郭店、龙山据点的200余名日伪军,在日军队长小林的指挥下,包围了田庄村。他们将村民赶到大街上,一边杀人,一边将煤油泼上房屋,放火焚烧。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