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价格指数:出厂价格缘何明显高于消费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7: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赵承)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同期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5.6%,涨幅比居民消费价格高3.4个百分点。在一般消费者看来,一种产品的出厂价格应该低于卖给消费者的销售价格,两者之间具有传导的关系。然而,现在两种价格走势出现了较大反差,这引起不少人的迷惑不解。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由不同的‘商品篮子’构成,在客观上
并不能保证变动幅度总能保持一致。”国家统计局的专家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工业品出厂价格调查的4000多种商品中,大部分为原材料和机械、电子、化工、纺织产品等生产资料,而用于居民最终消费的生活资料只占三分之一。而在居民消费价格的“商品篮子”构成中,工业消费品大约只有一半,而另一半是价格易受气候因素影响的食品及服务项目。居民消费价格的走势主要受食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的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走势主要受国际上原油等生产资料价格和国内投资品价格变动的影响。

  工业品出厂价格与居民消费价格确实存在着传导关系,但是在当前总体上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这种传导就显得比较困难。在短缺经济条件下,成本上升直接导致商品涨价,这已为我国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高通货膨胀时期的历史所证实。而目前成本上升对商品涨价的推动则缺乏必要的市场环境。

  据一些机械、家用电器、纺织企业反映,他们感受到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但是不敢轻易涨价。主要原因是,消费市场是买方市场,企业竞争激烈。为了保住市场份额,企业只有采取压缩利润空间的办法。有的企业即使出现亏损,也得咬牙挺住。因此,从上游产品到中间产品、再到终端产品的价格传导时滞越来越长,传导效应也不明显。

  从2003年年初以来的情况看,钢材、有色金属和燃料等上游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致使2004年前8个月居民消费领域家庭设备用品、交通工具和一些日用品价格止跌转涨或降幅缩小,显现出一定的传导性。随着去年四季度上游商品价格的涨幅逐渐回落,这种传导趋势又有所减弱。但今年年初,部分基础性商品价格涨幅又有所扩大,同时部分工业企业利润明显下降,使这种传导作用在一些消费品的价格走势上又有所显现。

  国家统计局的有关负责人说,我们既不能完全否定工业品价格对居民消费价格的传导作用,也不能随意夸大传导效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