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穿越湖北抗日战场行]访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6:27 荆楚网-湖北日报

  白果树作证———访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

  湖北日报记者徐和平

  

[穿越湖北抗日战场行]访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

  新四军老战士在白果树讲述抗日故事

  17日下午,采访团一行冒着蒙蒙细雨,从大悟县城出发后,沿着蜿蜒起伏的山路向南行驶,来到白果树湾。

  白果树湾山环水绕,丛林茂密。东有大马尖,西连歪歪寨,北依泉水岭,南接大悟山主峰。

  随行的党史专家告诉记者,这里进可攻,退可守,战略地位十分重要。1942年初至1945年9月,这里是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驻地,是鄂豫皖湘赣边界的抗战指挥中心,也是插在华中日寇腹心的利剑。在那棵迄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的白果树前,村民严家银讲起当年的事:“1942年初,李先念带着部队刚到的时候,他和任质斌,还有警卫员住在我家,和我们同吃一锅饭。我妈姓李,李先念就让我叫他舅舅。为了革命工作,李先念的住房里经常灯火彻夜通明。他在我家住了两年半时间,才搬到五师司令部。”

  记者怀着景仰的心情走进五师司令部旧址。房屋为砖木结构,大小五间。屋旁也有一棵白果树,浓阴匝地;门前一条小河,四季不涸。

  “在这里,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等五师领导运筹帷幄,率领全体将士,依靠人民群众,先后抗击了15万日军和8万多伪军。3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对日伪军的主要战斗达1260余次,共歼灭日伪军4.3万余人。”大悟县原党史办主任陈光旭介绍说。

  今年77岁的原新四军五师侦察员汪金山老人回想起当年大悟山反“扫荡”战的情景,眉飞色舞,仿佛就像发生在昨天的事:“1942年11月,我师利用战斗空隙在大悟山区进行整训。16日下午,日伪军分14路向大悟山合围,我们得到情报后,李先念等师首长指挥若定,师主力和边区领导机关于16日黄昏开始突围,在夜幕中借着有利的地形和细雨蒙蒙的天气,果敢机智地摆脱了敌人。17日拂晓前,各部胜利突出重围,转到外线作战。”

  在那艰苦岁月,白果树湾和邻村,家家有兵,人人皆兵,全力支援抗日斗争。妇救会开展“一把米”活动,要求每村种植拥军棉,组织妇女做军鞋军袜。有时群众倾缸掏罐,为部队解决急需的粮食。

  采访团离开白果树湾时,记者深情地向那棵古老的白果树行注目礼。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