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城严打虚假广告和商业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4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慧敏通讯员杨杰)昨日,记者从秦市工商部门获悉,为严厉打击利用广告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商业欺诈行为,秦市工商、卫生、食品药监、宣传、公安、监察、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将通过实施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调配合,实现信息共享,有效规范广告市场经营秩序。

  据了解,自今年5月份开始,秦市工商联合卫生、食品药监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
展了“打欺诈、保公平”广告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此次整治行动,对今年秦皇岛平面媒体、广播媒体、电视媒体上发布的违法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美容服务、医疗服务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广告打击力度大,有效遏制了广告的违法行为,那些社会反映强烈、内容严重违法且表现形式低俗的广告大幅减少。

  检查发现,违法广告的表现形式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药品广告中使用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如根除、根治、治愈等;医疗服务广告中宣传治愈或者保证治愈;食品广告宣传疗效以及使用医疗机构医生的名义和形象。

  在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治理活动中,秦市工商等部门构建了广告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工商部门定期抽查全市范围内媒体广告发布情况,并将抽查结果通报联席会议组成单位,建立广告监测制度;工商部门不定期的向社会通报广告违法案件,促进消费者自省,经营者自律,建立广告预警公示制度;工商部门对发布违法广告的企业实行处罚后,录入档案,降低企业信用等级,实行分类监管,建立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各联席会议单位将相互通报各部门转办案件的查处情况,特别是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虚假违法广告要进行专门通报,对典型案件几部门将联合公告,警示消费者,力争把我市广告违法率控制在10%以下,建立虚假违法广告通报制度。

  打击商业欺诈、整治违法广告涉及多个职能部门,此次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后,工商部门作为广告监督管理机关,负责组织专项检查和有关部门的协调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形成广告审批、行政处罚、移送公安的广告专项整治网络。新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后,几部门将在近期举办第一次联席会议,共谋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大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