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五”普法征文:我的“法律土专家”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是徐矿集团庞庄煤矿工会的一名干部,原先对法律知之甚少,但是经过近几年矿上组织的学习培训和普法教育,再加上自己的刻苦自学,逐步成长为单位小有名气的法律“土专家”。

  俺矿十分重视普法教育工作,成立了普法领导小组,制定普法教育规划,根据上级要求和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每周利用党支部书记例会,把普法学习的内容有重点地进行安排
,不定期地检查、督促、指导普法宣传工作。刚开始那阵儿,我对学习法律没啥兴趣,总认为作为企业的员工跟法律“打交道”似乎很遥远。同事劝我道:“单位花那么大的人力物力出钱免费给咱培训,这么好的机会一定要把握住,多学点知识有好处。”我就这样加入到学习法律的业余队伍中。

  法律知识枯燥乏味,没有小说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其中的条条款款记起来很困难,没学几天我就想打退堂鼓,然而,随后经历的一件事让我改变了初衷。那年,年仅14岁的侄子骑自行车时在路上不小心撞伤了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哥嫂一家把小孩送到医院救治,忙前忙后,体贴入微地照顾,等小孩出院后又给了2000元补贴。按理说这件事应该告一段落,但是小孩的家长仍然不依不饶,还想获得更多的赔偿。哥嫂找到我想办法,我又找到人称“智多星”的同事商量,同事精通法律,他分析道:“你侄子撞伤了人,错在先,但是已经履行了义务。况且被撞伤的小孩未满三周岁,他的监护人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实在不行就跟他家上法院解决。”哥嫂按照“既定方针”去实施,那家人一见动真格,不得已放弃了进一步索赔的要求。通过这件事使我认识到学法用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门心思地投入其中。几年来,我相继学习了《刑法》、《赔偿法》、《劳动法》、《煤炭法》、《矿山安全法》、《消防法》、《民事诉讼法》等30多部法律法规,并参加了8次矿组织的法律法规有奖问答比赛和新《刑法》挂图展览和普法漫画展,听取教授、专家来矿授课9次。为确保学得好记得牢,白天我正常上班处理公务,晚上挑灯夜读,并把一个个法律知识点抄在一张张小卡片上放在口袋里,闲暇时就掏出来看看。在此基础上我又报名参加了矿政工部、职校联合举办的《合同法》培训班和普法骨干培训班,每次考试成绩都达到了优良。

  几年下来,我撰写的普法论文及普法广播稿件达到78篇,熟悉我的人遇到法律上的问题都喜欢找我,他们得到我的帮助后也很满意,渐渐地“法律土专家”的名声不胫而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