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厅级干部自选专题研讨班获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3 桂龙新闻网

  “单纯地追求GDP的增长不是真正的发展。”

  “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不要只盯着GDP,不要只争当GDP书记、GDP市长。”

  “无土地、无岗位、无保障的农民在不断增加,如果不注重农民的收入问题和生活
状况问题,就谈不上发展,就会落到‘拉美陷阱’里头去。”……

  不断提出深层次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思考和互动式探讨。老师讲得精彩,学员提问深刻,课堂气氛十分热烈。这是最近自治区厅级领导干部自选专题研讨班上,国家发改委

能源研究所所长戴彦德教授精彩的专题报告,获得学员们高度的评价。

  8月17日,两年一轮的自治区厅级领导干部自选专题研讨班圆满结束。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中国医科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等一批国家科学院、中央部委和自治区领导、专家、教授为我区近1000名厅级领导干部的8个自选专题研讨班作了125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厅级领导干部自选专题研讨班按照干部知识需求和“重要干部重点培训”的原则,在全国率先推出并组织实施了以“自主性、菜单式、实效型”为主要特征的厅级领导干部自选专题培训。这是广西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素质,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新的形势需要领导干部掌握更多更新的知识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十分重视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三支队伍”的建设,把它当作推进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骨干力量。

  当前,广西与全国一样,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加入WTO,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召开,泛珠三角经济区的构建,等等,为广西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随着我区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经济社会迈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这更需要我区领导干部适应新的形势需要。正如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奇葆同志所说,在我区党政领导干部中,专业水平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懂

城市规划、工业经济、国际贸易、现代金融的领导干部不多。另一面,我区干部队伍中知识结构单一、知识老化、“知识透支”等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领导干部比较熟悉党务,不熟悉经济,有的只懂农业,不懂工业、金融、外经贸等。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要求我们尽快改变这种状况。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知识老化的速度越来越快,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按照目前西方流行的“知识折旧”定律的总结,一个人一年不学习,所拥有的全部知识就会折旧80%。实践证明,谁更重视学习,能学习得更快更好,谁就能拥有和创造更多的知识,就能拥有更强的

竞争力。世界各国的竞争,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是各国执政党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领导才干和执政能力的竞争,也是国与国之间学习的竞争、学习力的竞争。因此,领导干部的学习力、综合素质对我区经济发展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重大决策,对厅级领导干部实行重点培训

  为了适应新的发展形势需要,自治区党委提出了干部培训的明确要求,制定了《2003—2007年广西在职干部全员培训计划》。从2003年起,用5年的时间,将“三支队伍”全部轮训一遍。其中处级以上干部的培训5年内累计要达到3个月以上,其他各类干部的培训5年内也要达到2个月以上。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奇葆对领导干部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领导干部培训坚持重点干部重点培训,优秀干部加强培训,年轻干部优先培训,紧缺人才抓紧培训的原则。”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际瓦强调:“组织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在领导干部的培训方式上,要根据领导干部的特点,采取自主择训、互动式和研究式教学、案例教学等方式方法,充分激发领导干部在学习培训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领导干部的创造能力在学习培训中得到不断的提高。”在2001年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十大工程”的基础上,从2004年起,重点对厅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重点培训。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开发领导干部的学习潜力和提高自身素质,实施素质教育,从而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

  培训的内容从针对性和实效性进行设计。一是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使党的领导干部更加坚定思想信念、进行科学思维、坚持与时俱进、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加强业务能力和解决实际能力方面进行培训,培训班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广西建设发展的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工作任务,着眼于提高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培训中,用新理论、新政策、新法规、新经验、新技能和新本领教育、培养和训练广西厅级领导干部,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满足领导干部个人全面发展的需要。

  每期厅级领导干部自选研讨班的主题均围绕广西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化设计,模块式组合课程,重点帮助领导干部获得比较配套的前沿知识和专业理论。2004年举办了外经外贸、现代农业、现代工业、城市建设规划与管理4个专题班,2005年又举办了依法行政、财政税收、科技卫生、文化教育4个专题班。8个专题班共开设了125个专题讲座,23次讨论课和8个现场教学观摩课和8次集中学习交流。

  平均每个班有15个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外经外贸、工业、农业、城市建设规划与管理、依法行政、财政税务、科技卫生、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理论和当前国际国内最新前沿知识,又重点结合广西当前的实际进行深层次探讨,对广西厅级领导干部来说是一顿十分丰富的“营养大餐”。

  创新培训方式,造就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领导干部队伍

  交响音乐赏析课是厅级领导干部文化教育研讨班开设的一场特别辅导课。这种在演奏过程中,由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分段讲解,启发点评的方式,让“厅官”们感受如何去读懂音乐语言和鉴赏音乐的艺术魅力。

  这样的教学方式引起了领导干部们的共鸣。“干部培训就是要根据干部需求有实效地开展。”许多学员深有体会地说,这种厅级领导干部自选培训班办得真是别开生面,与以往纯理论学习大有不同,通过国内外专家讲学、案例分析和学员互动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是一种新的尝试。

  为了充实和改善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培训,厅级领导干部自选专题研讨班采取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主办,区直相关部门承办,自治区党委党校协办的灵活方式,一方面,这种方式可以结合广西某个方面的实际,通过学习牞解决广西当前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充分调动区直相关部门的积极性,促使他们深入调查研究,精心选聘授课老师,合理设计课程,配合做好教学组织和教学管理。

  这8期专题研讨班有很强的针对性,每期专题研讨班的公共课程与专业课程合理搭配。专题研讨班所提供的课程都是经过筛选,具有重点突出,知识前沿,针对性强,能够给学员以知识的满足和实践的启迪。培训方式多样,教学设计实用。每期自选专题研讨班,既有15天的脱产集中学习,又有15天的带课题在岗学习。脱产集中学习一段时间后,学员围绕各自选择的课题阅读书目,进行在岗学习,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写出心得体会文章。

  为了更好地提高厅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花费了大量心血。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学权介绍,通过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及承办单位领导的努力,请来了阵容十分强大的授课老师团队,有4位院士,5位研究员;有国家部级领导13人,司级领导25人,区外教授、博导28人,自治区领导3人,自治区厅级部门领导40人次,区内教授25人次。

  这些授课老师,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教学中,能够很好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战略高度,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富于启发意义。对学员理论素养的提升和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如中国工程院肖培根院士在为科技卫生专题班授课的同时,还亲自挂帅,带领博士帮助广西建设中药材人才小高地,并积极争取第九届世界传统医药大会在南宁举办,提出把广西药用植物园建成世界水平的药用植物园的建议和具体措施。

  创新式教学的8期专题研讨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全国率先推行了“自主性、菜单式、实效型”专题研讨班的方式,受到了广大厅级领导干部的欢迎。他们都针对各自所需的知识和所分管的工作积极选择班次。一位参加财政税收班的学员说:“这次研讨班邀请的授课师资层面高,信息量大,知识性强,理论思维严密,学术钻研深刻,切合实际,把握了课题的主要矛盾、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对我今后的工作很有指导意义。”一位参加城市建设规划与管理研讨班的学员说:“我长期担任领导工作,对城市的建设和规划并不陌生,但在研讨班上能够听到这么多专家的讲课,我觉得对自己是一次极大的提高,专家们开阔的视野,渊博的知识,生动的讲课都十分吸引我。学习后我对许多问题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

  学员们对区内外一些专家教授的专题讲座给予了较高评价。依法行政班的学员认为西南政法大学的王学辉教授讲课方式效果非常好:既有法律知识讲授,又有研讨的内容;既分析当前形势、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又充分介绍了学术界、法律界的研究观点和成果,使学员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维。

  实行厅级领导干部自选专题研讨,是广西干部教育工作的成功探索,从传统的分派式培训转变为学员自选参训,从单一“满堂灌”转变为灵活多样的互动式教学,这也是在自治区党校办学方式的一次大改革。厅级领导干部自选专题培训受到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每次专题研讨班开班都有自治区领导到场作动员讲话,并对自选专题研讨模式的创新和办班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央组织部《全国干部教育通讯》对广西厅级自选培训给予高度评价。中组部干部培训中心对此进行专门研究,并作为案例在全国组工干部培训班上介绍。

  来源:

  广西日报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钟桂发陈标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