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丹江口库区水土流失严重 十几条支流向水库排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6 中国环境报

  水源地四成面积水土流失

  湖北省郧县位于中线水源区,在陨县境内,丹江口库区回水总长140公里,是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淹没区和重要的水源区。然而统计表明,该县现有水土流失面积2067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3.5%,是全国水土流失面积较大的县之一。

  据郧县水电局局长石教辉介绍,上世纪50年代丹江口水库一期工程的实施,使生态环境逐步恶化。旧伤未愈,二期工程又将在今年开工。据长江水利委员会调查,丹江口水库二期工程又将淹没该县土地10余万亩,迁移人口5万余人,陨县生态环境将面临又一次重创。

  陨县的水土流失现状只是丹江口库区的一个缩影。

  长江委水土保持局副局长廖纯艳说,丹江口水库水源区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面积接近4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超过其总面积的40%,而这其中又有近八成为中强度以上流失。

  长江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科研室副主任张玉华告诉记者:“丹江口库区85%以上面积为山丘区,坡陡沟深,存在地表岩层松散、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且多暴雨等水土流失的自然因素。而近年来毁林开荒,破坏植被,不合理的土地开发利用方式,开发建设项目忽视水土保持等人为因素,使水土流失进一步加剧。”水土流失致水库中度营养化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流失问题长期以来较为严重,而目前治理工作进展缓慢。水土流失造成的面源污染正在影响丹江口水库水质安全。

  有关专家表示,水土流失使土地肥力下降,迫使农民增加化肥使用量,同时又将土壤中残留的化肥和农药大量携带入水库,造成面源污染。

  监测数据显示,丹江口水库总氮浓度达到1.2毫克/升左右,超过地表水二类标准1.3倍,而农业面源污染是造成总氮超标的最大因素。

  十几条支流向水库排污

  长江流域水资源管理局局长翁立达说,丹江口水库受面源污染的影响,水体中氮、磷浓度已达中营养化的上限,如得不到有效控制,局部库湾的水体有富营养化的可能。此外,丹江口水库的COD(化学需氧量)纳污能力为每年3.72万吨,现状排放入河量为3.49万吨,已接近纳污能力的上限,部分功能区的污染物现状入河量已超过水体纳污能力。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丹江口水库有十几条支流汇入,其中,神定河、远河、浪河和老灌河等由于沿河工业和生活废、污水的排入,一般为四类,有的甚至为五类和劣五类水;汉江上游支流的小矿开采屡禁不止,夹河、任河、天河等水体中重金属污染严重,个别河段总汞超标24倍,对水体产生严重威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