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72万贫困人口环绕京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在国际大都市北京和天津周围,环绕着3798个贫困村、32个贫困县,272.6万贫困人口。8月17日,亚洲开发银行公布的《河北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首次提出:“环京津地区目前存在大规模的贫困带。”

  2003年6月,上海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社科院及河北省科学院等部门对《河北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国内部分9大专题进行分工并正式投入调研。同年
9月,课题组完成环京津24县及其相邻和类似地区的实地考察和研究。课题组发现,“环京津贫困带”在贫困程度上与京津地区拉开很大差距,已成为我国东部沿海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环京津贫困带”报告显示,改革开放初期,环京津地区与京津二市的远郊县基本处于同等发展水平,但20多年后的今天,二者之间形成了巨大的经济落差。2001年,环京津贫困带24县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GDP、县均地方财政收入仅分别为京津远郊区县的1/3、1/4和1/10。其次,从反映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实力的两项指标:农民人均纯收入和人均地方财政收入看,环京津贫困带24县与“三西”(定西、陇西和西海固)地区5个县相比,基本处于同一发展水平。

  “目前,环京津贫困带不仅威胁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安全,更重要的是,对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形象造成损害。”课题组成员宋树恩说。

  宋认为,环京津贫困带的持续贫困,直接影响首都办奥运目标的实现。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不仅直接影响国际城市形象,也对社会安全造成不稳定因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