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纪行:家家都是乐器坊—访新疆民族乐器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十八日电 题:访中国新疆民族乐器村

  中新社记者 程勇

  在新疆,有一个被中国国务院授予“中国新疆民族乐器村”的地方,这里生产的民族乐器以全手工制作、兼具使用和收藏价值而闻名。

  有“中国新疆民族乐器村”之称的喀什疏附县吾库萨克乡距喀什市约十五公里,该村生产民族乐器的历史已有一百五十多年,他们制作的“都他尔”、“热瓦甫”、手鼓、“胡西塔尔”等五十余个品种的乐器畅销新疆、全国及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部分小型纪念品乐器还畅销欧美等地。

  该村有三件“镇村之宝”,分别为全长三米多的“热瓦甫”、近五米的“都塔尔”和“沙塔尔”,凡来新疆喀什的游客大多会来参观,很多看完民族乐器制作全过程的游客会购买一两件留作纪念。

  记者在“中国新疆民族乐器村”采访时发现,这里家家都是一个乐器坊,每家院子都堆满了各种大小不等的木头,木头的旁边是刨好的各种光滑的木棍和一些薄薄的木板。房子外面就是一个民族乐器展览馆,如果你喜欢,围着红头巾的维吾尔族小姑娘会用不流利的汉语给你解释,英俊的民族小伙子还会现场给你来两曲民族音乐。

  民族乐器声誉远扬,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也改变了该村很多民众的命运。

  走进老艺人热合曼·艾买提家,他正在教七岁的孙子给“弹拨尔”上漆。他说,过去家里很穷,房子没有,媳妇也没有。经人介绍拜师学了这样一个手艺,家里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去年还新修了房子,生活过得很安逸。他现在最想的就是把自己所掌握的手艺传给自己的孙子,将来孙子做的民族乐器比他更好。

  他说,“弹拨尔”最便宜的一把能卖两百元人民币,好一点的弹拨尔能卖到两千元,他们家去年仅卖乐器的收入就达到了两万元。

  据悉,一九九九年该村农民年人均收入不足八百元,去年达到了一千六百多元。这个乡的民间艺人热合曼·阿不都拉等人靠制作民族乐器每年创收都在四万元以上。

  以前,这些手工民族乐器制作工艺主要靠师徒代代相传,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当地为了发挥制作民族乐器的优势,在一九九六年成立了专门的民族乐器制作职业培训班,自成立以来,已有二百多人从这里毕业,绝大部分毕业生回乡以后靠民族乐器制作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在该培训班学习的吾布力卡斯木拨弄着手里尚未完工的“热瓦甫”,专业而老练。他说,自己已经学会了多种民族乐器的制作,今年将从这里毕业,毕业后他将靠自己的努力完全改变家里的面貌,让自己富起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