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西斋堂水库昨起除险加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刘立志)斋堂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昨天正式开工。工程将提高水库汛限水位8米,每年增加蓄水量850万立方米,纳入城市供水体系,成为本市重要的地表供水水源。

  斋堂水库位于永定河支流清水河上,水库设计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1000年一遇,是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的中型水库。水库目前总库容为4602万立方米。

  根据北京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2003年11月编制的《斋堂水库安全评价报告》,斋堂水库大坝安全评价为第三类坝,属于病险土坝,溢洪道、输水管、泄洪洞安全性属C级,水库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据介绍,工程包括坝体除险加固等内容,工期预计17个月。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本市水资源严重短缺,而斋堂水库水质较好,已成为本市重要的地表供水水源。为充分、合理、有效地利用洪水资源,在汛期尽可能地多蓄水,此次施工计划将斋堂水库汛限水位由原来的445米提高到453米,每年增加蓄水量850万立方米。

  据了解,自1976年到1991年,斋堂水库先后进行了坝顶加高、坝坡塌坑处理、溢洪道加固、输水管消力池加固、滤水坝址整修加固等几次水库改建工程。

  网络编辑:康琪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