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我市半数以上就业者日均工作超1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17 温州新闻网

  个体经营者和被雇者日均工作时间最长

  半数以上就业者日均工作超10个小时

  女性工作者压力比男性更大

  温州新闻网8月19日消息:我市就业人员的工作状况怎样?据市城调队对市区181位市民的调查显示: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和市民收入稳步增长,市区就业人员的工作时间也在悄然增加,其中个体经营者和个体被雇者日均工作时间最长,男、女就业人员工作时间相当,但是女性还要承担繁重的家务劳动,因此压力更大。

  过半就业者日均工作逾10小时

  根据此次调查,在工作日,我市就业人员日均工作时间(包括实际工作时间、上下班路途时间、工作准备时间等)达到9小时37分,比2003年增加了42分钟。其中51.6%的就业人员工作日日均工作时间达到或超过10小时,比2003年增加8.5个百分点,日均工作时间达到或超过12个小时的占就业人员的15.6%,比2003 年增长7个百分点。

  我市以个体民营经济活跃著称,而个体经营者和个体被雇者也是我市最辛劳的从业群体。调查显示,有58.3%的个体经营者与31.6%的个体被雇者没有休息日,即使逢年过节,他们也常常需要加班加点。同时,他们的日均工作时间分别长达10小时43分钟与9小时50分钟,工作长度居各职业排行榜首。

  近两成男性工作日不干家务活

  尽管女性渐渐在社会工作中撑起半壁江山,但传统“女主内”的家庭模式仍未被彻底打破,妇女依然是家务劳动的主力。

  调查发现,在工作日女性平均每

天花费2小时13分进行家务劳动(包括购物、做饭、打扫卫生、照看老人孩子、洗衣、整理物品、教育辅导子女或陪送子女上学等),平均比男性多48分钟。19.4%的男性工作日不参与家务劳动,调查中仅有一位女性在工作日没有参与家务劳动,原因在于其工作日工作时间长达20个小时。

  而休息日女性平均每日家务劳动时间为5小时49分钟,占全天24小时的24.2%,比男性多2个多小时,而男性则更多地将这部分“空闲”出来的时间用于娱乐、社交、休息和运动。(温州都市报通讯员吴绍怡 记者 方欣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