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民间对日索赔基金设立 支持受害者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38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宣布,旨在支持日本侵华期间中国受害者的专项基金“历史·人权·和平”基金正式成立,首笔个人捐款为815元,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8·15”。

  据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伯承介绍,“历史·人权·和平”基金将支持日本侵华期间中国受害者对日诉讼索赔、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控诉侵华日军的暴行,支持国内对日本侵华史实开展调查,援助相关的对话和交流。基金将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和民间组织、企业的捐赠。“我们不拒‘细流’,也不拒‘洪水’。少到一分,多到数百万元的捐赠都接受。”林伯承说。

  “历史·人权·和平”基金已经接受了第一笔个人捐款,一位来自国有大型化工企业的林姓职工捐赠了815元,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8·15”。林伯承介绍,目前,此项基金已征集到人民币220815元,其他的捐赠分别是:人权基金会一次性注入的20万元,人权基金会2002年设立的“正义基金”现存的1万元,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联合会捐赠的1万元。据悉,此项基金在中国工商银行的账号为0200001409008817390。

  资助国内对日本侵华史实开展调查将是“历史·人权·和平”基金重要的职能。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女士说,关于细菌战最好的史书是美国人哈里斯写的,日本侵略中国的很多历史事实都没有被调查清楚,没有史料就无法让中国人知道,更无法让世人知晓。

  马上就访

  林柏承:希望日本承接基金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伯承告诉记者,他们希望日本走德国基金之路。他说,同为二战战败国的德国,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和努力,于2000年设立了专门给予犹太人经济赔偿的“记忆·责任·未来”基金。“我们企盼着日本社会各界能够成为‘历史·人权·和平’基金主要的资金支持者,我们也企盼着将来日本相关方面能把这一基金承接下来,转变目前基金的职责和任务,借鉴德国赔偿基金的经验,给予中国受害者以充分的赔偿。”(记者王一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