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贪局长揪出"廉洁局长" 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选一张你最喜欢的生活照吧”。结束采访前,记者向溧水县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史兆祥建议。他呵呵地笑着,一脸歉意:“生活照啊?还真选不出。”他解释说,外出但办案的时候多,别说单身照,就是和家人在一起的合影都很少。就这样,在2楼的一间普通办公室里,记者拍下了一组他工作时的照片。

  查出喝稀饭的“廉洁局长”

  王国华,溧水县公安局原局长,但现在却是一名在监狱里服刑的犯人。2000年7月,这位被民间称为“廉正局长”的王国华被曝出涉嫌巨额受贿,许多人都震惊了。这个在溧水县公安局工作了近20年、担任局长长达10年的领导在民间有着较好的口碑:不仅业务能力强,而且生活作风异常简朴。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不跳舞,群众很少见他穿过一件像样的西服。就连摆地摊的妇女都说,王局长身上的衬衫,是花10元钱在她那里买的。而王国华家人的早餐,除了稀饭就是稀饭,甚至连烧饼、油条都舍不得买。

  王国华作为一个在公安系统摸爬滚打近20年的老公安,自然对各种审讯守口如瓶,丝毫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在这最关键的时刻,史兆祥提出:“我们不仅要敢查,更要会查,要有智慧”。他顶着风险到王国华多处住处进行地毯式搜查,终于在王家阳台上一堆破旧的皮鞋中找到一张数万元的存折,并以此为突破口迅速对王的妻子讯问,终于在立案的第六天攻破王国华夫妇的心理防线。

  据统计,自2000年至今,在史兆祥的直接带领下,溧水县检方共查处该县在职的正局级干部7人、副局级5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千万元。

  很少关心自身安危

  “办了那么多案子,有过什么顾虑和担心吗?”记者问道。史兆祥笑着说:“我晚上睡觉很安稳,没担惊受怕过,因为我们办案子都是依法办的,做事很磊落,心里就很坦荡”。史兆祥说:“但我最怕晚上手机响,因为手机一响,很可能院里有事来了,觉也就睡不成喽。”史兆祥补充说,虽然他有时候也会接到一些莫名的恐吓电话,但心情和工作并不会受太大影响,“经历的事多了,更重要的,是相信我们的法律,光天化日之下,他们也不敢乱来的”。

  但有一件小事,还是让史兆祥的妻儿为他的安危担心。一天深夜,史兆祥一家正在熟睡,突然“哗啦”一声,他家窗户的玻璃被人砸开一个大洞。受到惊吓的妻儿一夜都没有睡好。从此,史兆祥外出之前,总对妻儿多叮嘱一句话“把门窗锁好”,而他自身的安危却很少放在心上。

  帮干警们换煤气的“后勤部长”

  在南京市检察系统各个区县的工作评比中,溧水县反贪局名列第三。史兆祥把这归结为一点:只有把广大干警服务好了,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们才会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遇到天大的困难时才不会退缩。于是,这位鲜有时间去考虑自家生活琐事的局长,却整天想着部下家的生活琐事:谁家的老母亲生活困难、谁家的煤气没人帮忙换、谁家的小孩入学出现了麻烦……“这些都要我考虑,有时候要亲自出马”,工作繁忙的反贪局长成了部下们的“后勤部长”。

  业余爱好是做饭

  反贪局长的一天是怎么过的呢?史兆祥说,平时没案子的时候,他和其他公务员一样。但案子一来,就不分什么上班下班了,有时候会连续几天待在办公室里。2000年7月,查办时任溧水县公安局局长王国华时,他曾连续13个日夜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

  史兆祥的妻子在该县拆迁办工作,一周要上6天班,只有周日才有空休息。这天,一般都会是史兆祥来做饭菜。“也给她分担分担家务”,史兆祥自嘲地说,做饭如今成了他业余的最大爱好,而烧一手好菜现在对他来说则是“小菜一碟”。

  参选感言:

  身为反贪局长,查办职务犯罪———既是我的工作,又是我的责任。几年来,我和我的同事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虽然在办案过程中得罪了一些人,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支持,我们觉得再难也值得,同时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反贪的决心和信心。

  作者:李克诚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