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御花园”来客可能是黑水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51 新文化报

  听说裕华园里来了“客人”,王阿姨一定要来看看。头一次来,她只能边走边打听。昨日15时许,路过小山般的建筑垃圾,走在两旁是一人多高的野草的小道上,王阿姨怎么也不相信这就是传说中溥仪的“御花园”。但一看到“小野鸭”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她又微微笑了。

  “那不是野鸭。”说话的人是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子,他说,早在几年前,池塘里就有
这种鸟出没的迹象,远远望去像是野鸭,但有一次,捉来一看,这种鸟的喙是尖的,鸭嘴是扁圆形,鸭蹼是连在一起的桨形,而这种鸟脚是爪状。

  由于这种鸟始终在距离岸边几十米远的水域觅食,所以透过望远镜看去,很像是成群的小野鸭浮在水面上。

  随后,记者将这些特征描述给吉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蒋劲松,据他推断,这很可能是黑水鸡,成年后羽毛多为黑色,常栖于沼泽或近水的灌丛中,多数成对活动。近几年,南湖附近也有出现,是一种有益环境的野生动物。等到天凉了,就会飞去南方,明年春天再回来。

  “不论是小野鸭,还是黑水鸡,我们看着都挺高兴。”居民们觉得废弃已久的裕华园有了它们就多了一些生机,可一看到岸边成堆的垃圾,肆意蔓长的水草,人们又觉得很闹心,都盼着裕华园整修工程能早日开工。本报记者黄烜《溥仪“御花园”来了小野鸭》续(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