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亿再建布宫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2: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即将到来,正式对外开放的布达拉宫广场是大庆主会场,这里,将为大庆增色不少。

  自1964年为迎接自治区成立而建文化宫开始,布达拉宫广场曾经历过4次改造,先后增修了两个人工湖、广场花坛、绿化区、东西主干道以及路灯、音响、喷泉,最终于1995年成形。1994年,布达拉宫广场的建设列入了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庆工程,即62个援藏项目
之一。整工程分为雪新村建设、15家企事业单位和670户民搬迁及广场建设三大部。该工程原投资11000万人民币,实际完成投资11492万元。

  为迎接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向国内外游人展示拉萨新风貌,2004年10月8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对布达宫广场进行扩建。扩建后的广场占地面积由1995年成形的11万平方米增至16万平方米,东起康昂东路,西至药王山山麓,南邻自治区党委大院围墙,北接北京中路。扩建主要程项目包括搬迁区歌舞团、总工会和药王山自来水厂;大面积增加西部绿化带;西部沿广场国旗中轴线与东部对称,恢复历史水系,将宗角禄康公园内湖水经广场引至德钦格桑颇章一带,形成流动的活水。

  此次布宫广场改扩建,国投资1.5亿,由内9家企业担任施工任务。

  经过比较、论证,最终选出了自治区建筑设计院的设计方案。专家组希望在自治区建筑设计院的方案基础上结合其他设计方案中的优点,进一步充实完善,最终形成高水平的设计方案。

  今年3月,布达宫广场扩建工程正式开始施工。

  自治区专门成立了布达宫广场现场办公室,并强化了质量监督、管理等各个环节的措施。为加快工程进度,工人们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个别工地还进行了三班倒。为确保工程质量,广场现场办公室还专门聘请了中资监理公司对整个工程进行监理。

  据了解,此次改扩建,为保持各个文物、景点的原貌,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没对达扎鲁恭记功碑进行迁移,但对其周围的花岗岩进行了铺整,对外墙出现的裂缝进行了局部维修。另外,重新修建国旗台,在白塔周围将专门修建白塔广场,工程竣工后,更加突出白塔的美丽,和查拉鲁普寺一起与雄伟的布达拉宫遥相辉映。

  同时,新广场增加许多亮点。据介绍,新广场的水系从龙王潭引入到东部湖区,再通过清水管道引导到西部水系,然后流到班禅小楼的人工湖中,这样,整个水系就形成了良好的活性循环体系。

  另外,新广场南的党政大院北墙变成浮雕墙。浮雕由西安美术学院设计,共13幅。中间的主浮雕长90米,浮雕主要展现西藏的过去和现在,更添整个广场的文化气息。

  作者:王允浩

  (来源:西藏商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