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摩擦升级 日本经济能量的政治化是本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3: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9日电 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文章称,在全球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人们希望中日这两个亚洲大国以史为鉴,重拾友谊,携手共建亚洲的和平稳定,引领地区繁荣发展。然而,2005年的春天并没有驱走中日关系的寒意,酷暑过后“秋老虎”逞威时节,两国关系却反而愈来愈冷。历史的症结和现实的战略利益冲突导致中日双方纷争频繁,并且愈演愈烈。正如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日本演讲时所说,“中日关系目前正处于1972年建交以来的最低潮”。

  文章说,对中日关系来说,最敏感的神经恐怕就是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和日本右翼势力修改教科书这样的历史问题,然而,“历史问题仅仅是表象,不是本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研究员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中日摩擦不断升级的本源是现实政治变化导致的战略利益的冲突”。

  文章指出,日本的战略目标就是在取得经济强国地位之后继续谋求政治大国的地位。杨伯江把这个目标称为“经济能量的政治化”。

  战后的日本经过长足发展,已成为世界上的经济强国。然而,安全上依附于美国,外交上追随美国,在国际社会没有发言权的政治状况使它颇感压抑。日本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弱势与其经济强国地位的不相称,以及它试图摆脱这种困境的欲望,就是其现实战略目标的根源。从历史来看,代表性的举措是1983年中曾根提出的“政治大国化”的目标,这是起点。冷战结束以后,小泽一郎又提出“普通国家化”,虽然表达方式不同,但是其本质同样是在国际社会谋求政治大国地位。

  杨伯江认为,这种“内欲的膨胀”,是近几十年来日本总体战略的一条主线,其他具体战略,都是围绕这条主线展开的枝节。在“经济能量政治化”这条战略主线上展开“枝节”的具体表现,日本问题专家、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概括为两个字——“傍美”。在安全领域,强化与美国之间的军事同盟和安全保障关系;在外交领域,日本在国际上急切地争当“傍美”的政治大国。其主要表现就是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政治地位。

  对于日本的“傍美”,杨伯江认为,“真正的目的是‘借船出海’——借美国之船出政治自立之海”。日本的战略目标是逐渐淡化对美国的追随依附程度,实现政治、外交的自立,增强防卫力量。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日本从日美同盟的角度帮助美国,巧妙地打着幌子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参与

伊拉克重建,就是为了不断地在国际社会抛头露面,为自己树立“大国”形象。(刘新宇)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