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择校费还是赞助费?能否给我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3:57 光明网

  戴洁 应慧 发布时间: 来源:江南时报

  近日,市民章先生致电本报称,他替孩子在一所公办小学办理入学手续时,校方要收取2000元自愿赞助费并签定了“自愿捐赠”的协议。可据他所知,教育部门不允许向学生收取任何赞助费用。

  章先生介绍说,他是外地来苏务工的人,家住解放新村附近,8月14日上午,他带着已满入学年龄的儿子前去参加姑胥小学的入学考试,考试结束后不久,便收到了校方的通知:小孩已顺利通过测验,可以进入该校就读,请于次日上午8:30—9:00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15日一早,章先生就赶到了学校,不料老师却拿出了一份协议书要求让他签字,内容基本为,让家长按照协议上指定的地点——“道前街工商银行”将2000元赞助费汇入学校的账户里。另加上借读费的190元和学杂费的354元,也就是说章先生总共要交纳2544元,分两次交付。对此,章先生很是疑惑,为什么事先学校不发表任何有关收取赞助费的声明,却在办理入学手续的时候突然收取?据章先生回忆,当时校方十分肯定地答复他说,如果不签赞助协议,就不能办理入学手续。

  为此,记者昨天以家长身份来到了姑胥小学,一位正在值班的数学老师介绍,对于本学区范围的苏州籍学生,不需交纳赞助费,如果其他学区的学生以及外来暂住人口的子女前来就读的话,就必须要交,“我们学校的赞助费是2500元,还算是比较便宜的,如果是中心小学要收6000元,实验小学要收9000元,那费用才叫高呢!”章先生所交的“赞助费”是2000元,而按照该数学老师所说,应该交付2500元。章先生说,办完入学手续后,他还从其他家长那打听到,赞助费收取根本不统一,有的家长托了关系后仅交了1000元。

  从章先生口中得知,姑胥小学向学生家长们收取的应该叫做“择校费”。对此,沧浪区教育文体局的杨克明局长介绍,苏州籍市民和外来农民工子女如果需跨学区就读,必须交纳一部分赞助费,而对于在本学区范围内的苏州籍市民子女不需交纳任何赞助费,本学区范围内的外来农民工子女只要独生子女家庭、暂住证在学区范围、具备劳动单位的生效合同、农村户口等4个条件,或者其他三点均满足,而户口为城市户口的话,赞助费可以免去,只需交纳借读费和学费即可。此外,苏州市教育局发展规划与财务处一姓黄的负责人表示,交纳择校费不可能出现同一学校收取不同金额现象,即使是流动人口子女,只要是区政府指定的学校,也不必交纳“择校费”。

  据了解,章先生住所在姑胥小学隔壁,但对他们这些来苏务工人员从没建议过任何就学方向,“即使收取择校费,学校也应该向我们说清楚有关交费的理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