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筼筜湖干渠为何臭味扑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4:08 海峡网-厦门晚报

  筼筜湖管理处解释:连日暴雨,水中生物大量死亡腐烂;管线改造,部分污水直排入湖

  本报讯 (记者 卢士阳 通讯员 林玉美) 今晨,家住体育东村一带的市民来电反映,筼筜湖干渠内发出阵阵刺鼻的臭味。

  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莲岳路的筼筜湖干渠末端。虽然还在下着大雨,但还未走到渠边
,就闻到从湖面上飘过来的阵阵臭味。走近渠边,只见靠近联谊广场一侧的湖面上漂浮着不少杂物。再往前走,位于槟榔小区附近的两条排洪沟正不断地往干渠内排水。

  筼筜湖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数月施工,筼筜湖外导流堤几天前开始放水,随着水体交换更为充分,筼筜湖的水质本应比前一段时间更好。但这几天连降暴雨,周边汇水区内的雨污水大量注入,特别是17号、18号等排洪沟的雨污水注入量较大,湖水含氧量下降,水中生物大量死亡腐烂。

  这位负责人认为,从总体看,筼筜湖的水体平衡仍十分脆弱,干渠水体发出的刺激性气味还不仅仅是因为下暴雨,最主要原因可能与污水二厂与污水一厂间的管道施工有关。污水一厂的管道将与改扩建后的污水二厂相连,由于这几天暂时停用了湖滨南路和湖滨北路沿线的污水管道,一部分生活污水被直接排入筼筜湖。外湖和内湖由于与外海水体交换较为充分,干渠本身交换量就少,散发出来的气味可能就会更重一些。

  据悉,连日来,市水务集团正在赶进度,尽可能提前完工。但苦于连日来阴雨,工期被迫延后。至于筼筜湖正在进行的大规模清淤,筼筜湖有关负责人表示,长远来看将对改善筼筜湖的水质产生较好的作用,但短期内可能会对筼筜湖水质产生一定的影响。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