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解读之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19日电(记者江山)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八鲁苏皖红色旅游区,以皖南、苏北、鲁南为主,横跨安徽、江苏、山东三省,其红色旅游主题形象是“东进序曲,决战淮海”。这里的红色旅游景点主要有宣城市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淮北市濉溪县、宿州市萧县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及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馆、济南战役纪念馆、沂南县沂蒙山孟良崮战役遗址等。

  记者:有个电影叫《东进序曲》,反映的是发生在这一区域的革命历史。

  刘益涛(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1939年2月,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到达皖南云岭新四军军部,与项英等人讨论确定了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方针。在这一方针指导下,新四军陆续向江、淮、河、汉广大敌后地区运动。原第四支队扩编为第四、第五支队,并组建起第六支队,徐海东、罗炳辉、彭雪枫分别任司令员;还新成立了鄂豫挺进纵队,李先念任司令员,陈少敏先后任政委。新四军很快发展到30000人。此时,国民党顽固派、江苏省政府主席、苏鲁战区副总司令韩德勤却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率14个团进攻新四军。为了打击顽固派的气焰,使新四军顺利东进抗日,陈毅在黄桥集结部队,做好了战斗部署。10月5日,在陈毅、粟裕指挥下,新四军7000将士首先向迫近黄桥的顽固派独立六旅发起反击,经3个小时激战,全歼该旅3000多人。然后,新四军扑向黄桥城以东地区,打得顽军四散溃逃。由于群众早已把黄桥以北的大小桥梁拆毁,断绝了敌人退路,使顽军无路可逃,纷纷跳河逃命。这就是有名的“黄桥决战”,消灭顽军11000多人。指战员们高唱“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的新四军军歌,又一次乘胜东进。到1940年底,新四军先后创建了皖南、苏南、皖东、皖中、豫皖苏、皖东北、苏中、苏北和鄂豫等抗日根据地,部队已发展到10万人,解放区人口发展到1300万,开辟了广大的华中敌后解放区战场。

  记者: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中发生在这里又一重要的历史事件,那这次战役取得了什么成就?

  刘益涛:辽沈战役的硝烟刚散,淮海战役炮声又响。在淮海战场上,驻扎着国民党部队60多万人,是蒋介石屏障长江、护卫南京的重要力量。敌人以徐州为中心,以津浦、陇海两条铁路为骨干,妄图在此与人民解放军对抗。为了迷惑敌人,我华东野战军公开宣传要进攻商丘和徐州,并派一支部队在鲁西南佯攻。但在1948年11月6日,我华东野战军主力十几个纵队,在中原野战军的配合策应下,突然扑向陇海铁路东段的敌人黄百韬兵团,拉开了淮海战役的序幕。歼灭黄百韬兵团后,人民解放军紧接着又在宿县双堆集围歼了黄维兵团,在永城青龙集、陈官庄围歼了徐州“剿总”副总司令杜聿明亲自指挥的另两个兵团,生俘了杜聿明。淮海战役从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历时66天,歼灭了国民党精锐部队22个军共计55.5万人,使得蒋介石于1月21日宣告“引退”,从此南京国民党统治集团陷入土崩瓦解的状态。

  记者:“人人那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山人民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还形成了著名的“沂蒙精神”。那么“沂蒙精神”是在什么历史背景下形成的?

  刘益涛:1940年,八路军115师挺进山东省临沂市沂蒙山区,建立了沂蒙革命根据地。从此,八百里沂蒙红旗漫卷,红星闪耀,成为全国著名革命根据地。刘少奇、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工作,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当时沂蒙根据地420万人中,有120多万群众参军支前、6万多名革命先烈的热血洒在这片土地上。革命老区山东临沂曾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过重要贡献,红嫂乳汁救伤员、沂蒙六姐妹拥军支前的故事感人至深。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沂蒙人民逐步形成了“爱党爱军、开拓创新、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巨大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