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多家企业首批签约年金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5:01 扬子晚报

  8月18日,在江苏保监局、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中国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人寿江苏公司举办的“江苏企业年金论坛”上,舜天国际集团、开元国际集团等多家单位与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委托其管理企业的年金(20多家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业内人士说,这实际意味着这笔年金可以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年金进入资本市场操作阶段

  社保资金直接进入A股市场此前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有权威人士就直接说,“不会拿
养命钱去救市。”虽然保险公司对于直接入市一直保持着“只做不说”的诡秘,沪深两市公司最近的中期业绩披露在“不经意”间泄露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诡”迹。

  截至8月12日,沪深两市有43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半年报和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人寿动用了2类4个专用账户已成为锡业股份、兰花科创、光明乳业等1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量从145.6万股至821.4万股不等。泰康人寿也持有了中兴通讯、盐田港A、长江电力的股份。在昨天的论坛上,来自北京的专家说,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直接投资ETF和A股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已特批,这样的投资行为将延续下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蔡振红说,劳动部在东北试点时就面临一个很大问题,个人账户充实后,怎么办?怎么让这笔资金保值增值?只有在资本市场运作。他说,企业年金全国推开后,一年就有1000个亿,这笔钱还是要通过在中国资本市场的运作,这之中有保险、基金等方式。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劳动部认定的第一批37家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投资管理人资格名单最近即将公布,这不仅意味着我国企业将通过专业养老金公司建立符合国家法规规定的企业年金计划,还标志着作为奖励在职职工贡献度的我国企业年金市场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全国一半省市出台税收优惠政策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蔡振红说,我们是“未富先老”。2004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达1.34亿,占总人口的10%,65岁以上的老人9400万,老年人口不断上升,使政府养老保障机制压力越来越大。他认为,发展企业年金还会促使社会和谐。目前我们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企业与企业间,机关与机关间,待遇差别很大。全国平均机关养老水平为1300元,企业在600元左右(我省在700多元)。具体到一些企业,有的退休养老金更低。把1300元拉到600元,不可能;把600元提到1300元,财政没能力。解决这个问题,两方面。近期看,通过每年养老金调整。长远看,要有个解决机制,建立企业年金是机制的一部分。通过企业年金使职工退休后,养老保险多样化。企业年金作为社会热点,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对于现在有的企业管理人员与普通员工工资差距已差到100倍,通过年金会不会把差距拉得更大?他透露,劳动部注意到这一问题,将进一步完善政策。

  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张良华说,老人的经济安全保障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各国公共养老保险制度都出现了一些问题,机制失灵。目前全国企业年金已有了很好的发展。全国有一半的省市出台了对于企业年金的税收优惠政策。他认为,随着我国社会养老制度的不断完善,企业年金进入高速增长期。今年初,中意人寿与中石油签订了200亿元“中意阳光团体年金”,中石油为39万退休员工按年龄、岗位、级别不同提供2601800元不等的养老年金,在世界保险业界都引起较大反响。

  世界银行的数据统计,目前中国的企业年金规模近500亿元,再加上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430亿元,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近1000亿,2010年总规模将达到10000亿,2030年将达到1.8万亿,成为世界第三大养老基金。我省出台8个政策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王利民处长透露,目前我省已经有811家企业利用省政府给予的税收优惠政策,建立了企业年金。金陵饭店等5家企业年金已在省劳动保障厅成功备案。而企业利用劳动保险名义,在商业保险中做的养老保险还远远大于这个数。

  为推动这第二养老金工作的开展,把好事做好,王利民透露,我省最近将出台8项政策,这之中包括,政策支持、加强监管、专业经营。为保安全和资金的保值增值,原各部门经手的年金必须纳入轨道;原本作为奖励在职员工的企业年金,在内部分配办法上,考虑到现状,我省特决定企业年金不回避已退休人员,允许企业从企业筹集资金中划出一定数额,用于对于本企业已退休人员的适当补偿;在供款水平和列支渠道上,未经规定权限和程序备案的,不得作为企业年金,也不得在税前列支费用;对于补充养老保险更名为企业年金的,供款额度改为工资总额的一个月。记者注意到,面对中国企业年金巨大的市场潜力,相关金融主题将纷纷展开各自的年金攻略,我省将出台的政策中,对经办机构备案、企业年金监管、补充养老保险移交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由于此事关注面广,这次“江苏企业年金论坛”,我省13个地市劳动保障部门和部分国有大型骨干企业主管领导近百人参加,从政府、保险业、企业三个角度,对发展企业年金的政策、理论和实践进行探讨。曹介森杨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