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头扑倒拎包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5:40 北京晚报
  胁迫聋哑人作案的团伙老大一年坐收数十万
街头扑倒拎包贼(图)
  从昨天开始,经过劲松桥、劲松中街、双井桥一带的单身女司机不必担惊受怕了。自5月份起屡屡在这一带拎包盗窃的团伙已于前天夜间被朝阳警方彻底端掉,4名团伙成员均是聋哑人。据介绍,目前北京“活跃”着多个由聋哑人组成的不法团伙,他们中的老大一年下来能收入数十万元。

  警民协力街头扑倒拎包贼

  前天晚6时,蓝女士驾车途经劲松中街时,突然有人猛敲车门。蓝女士刚一回头,眼角余光却发现,在另一侧正有人快速从半开的车窗内伸进一只手,将副驾驶位子上的皮包拎起来就跑。“有人抢包!”蓝女士大喊着跳下车,向着拎包人追了过去。拎包人跑上了不远处的过街天桥。路旁群众听到“抓贼”的喊声,一起拥上将拎包贼扑倒在地。几乎同时,正在附近巡逻的劲松派出所警车赶到,民警冲上来将此人抓获。

  被擒的是一名聋哑人。派出所迅速请来手语教师,在手语教师的翻译下,经过连续几个小时的突审,嫌疑人王某终于供出了同伙的暂住地。昨天凌晨零时,民警赶到东苇路一村子内,将团伙中的其他3人抓获。该团伙现已交代了两起同样的拎包案件,涉案金额达万余元。警方目前正在联系事主,等待受害人前来辨认嫌疑人。

  同病相“骗”聋哑人更易被拐“聋哑人由于有着共同的缺陷,他们之间的交流很容易,而和健全人交流比较困难,很多聋哑人只信任自己圈里的人。他们往往还对正常人有一种强烈的敌视心理。”多年来,手语教师钱美一直在帮助北京警方讯问被抓获的聋哑人,对这些人的心理很了解。

  钱老师告诉记者,一些聋哑人利用残疾人相互间的这种信任,用“挣大钱”、“见世面”等等“花言巧语”把年轻的聋哑人骗到北京。一到火车站,就用几百到几千元的价格“卖”给在北京的“老贼”,“老贼”将他们带进团伙,用威逼、殴打、饿饭等手段,逼迫他们共同盗窃或抢劫。据介绍,聋哑儿童的“价格”比成年人高很多,因为年龄的关系,孩子即使被警方抓住,也无法处理,因此能为“老大”多干上几年。

  等级森严“老大”一年收入数十万

  钱老师说,一位被警方抓获的重庆姑娘曾告诉她,自从被卖到团伙中,每天都要向“老大”上缴200元,否则没饭吃,还得挨打。而且相互之间知根知底,如果想逃离团伙,家里的人会立即遭到报复。如果想彻底脱离,必须一次交给他们5万元。据了解,一些团伙的“老大”靠着控制未成年的聋哑人盗窃抢劫,一年可坐收数十万元。“我们曾在一个团伙老大的身上搜出过上海埔东一套三居室的房产证。”办案民警说。

  记者从多个派出所了解到,在他们抓获的盗窃嫌疑人中,聋哑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即使被抓获后,由于他们当中的大多数有敌视心理,讯问起来难度很大。

  “他们虽然可恨,但和他们推心置腹地聊过之后,我知道他们中的多数其实也很可怜。”钱老师说。有些涉嫌犯罪的聋哑人,生活非常艰难,要生存,又难以找到工作,有的就此走上了犯罪道路。

  本报记者安然 通讯员周磊 文并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