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企利润增幅回落 李荣融深挖财务管理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6: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贺劲松、齐中熙)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2988.1亿元,同比增长29.1%。然而,有106家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出现回落,实现利润同比下降的有67家,集团一级亏损的有26家,亏损面为15.4%,二级子企业亏损面达37.3%。

  面对央企利润增幅回落、亏损面增加的形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19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分析了原因。

  他说,这其中有连续两年高达40%增长速度后合理回归的因素,有原材料等价格上涨的影响,但也暴露出中央企业在财务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成本费用增长过快。上半年中央企业成本费用增长率高于同期销售收入增长率的有79家。能源、原材料等价格上涨是导致部分企业成本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而费用控制力度不足和人工成本增长较快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上半年中央企业销售成本同比增长26.9%,三项费用增长10.5%,人工成本增长15.2%。有8家企业人工成本增长超过50%,存在着多提多发工资、违规发放住房补贴、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和提供消费借款等变相提高职工福利的问题。

  二是部分企业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资金增幅较快。上半年中央企业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资金1.42万亿元,占流动资金的36%。在全部中央企业中,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流动资金比重超过50%的有37家。

  三是部分企业资本积累不足,负债过度。上半年中央企业净资产同比增长不足1%或下降的有69家,资本积累严重不足。中央企业中过度负债的有52家,不少企业流动比率不足国际警戒标准(200%),一旦市场销售缩减,难以靠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维持资金运转。

  四是市场经营风险增大,资产减值因素增多。部分中央企业从事期货及衍生品、股票、委托理财等高风险业务,发生了巨额亏空或损失。据统计,2004年中央企业年末委托理财本金余额260.3亿元,随着一批证券公司破产清算或被托管,将形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多数企业股票投资发生亏损。从事期货(权)及衍生品投资的中央企业累计交易额和持仓合约金额都很大,存在较大隐患。个别企业违规从事高风险投资业务造成重大损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