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雅虎阿里巴巴换股 套现7.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6:30 光明网

  软银究竟从阿里巴巴和雅虎的交易中赚了多少钱昨天终于水落石出。由雅虎方面向SEC提交的有关收购的8-K表格中显示,雅虎将分三次向阿里巴巴支付高达10亿美元的现金。

  文件披露,雅虎方面分三次支付的现金将用于不同的用途。其中,直接向阿里巴巴支付的部分只有2.5亿美元,其他7.5亿美元的交易是通过阿里巴巴原最大的风投股东软银及其子公司来进行的。

  此前有消息称,作为完成本次收购的附加条件,阿里巴巴和雅虎还签署了两份附加的股权收购协议。协议的内容为,作为相关交易实施所必须满足的条件之一,雅虎将用3.6亿美元向日本软银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SBTB收购其所持有的淘宝股份。这笔交易完成后,雅虎将把换购所得全部淘宝网股份作为换购阿里巴巴股份的筹码。

  另外一份有关二级股票收购协议的内容为,雅虎将同日本软银集团、阿里巴巴部分投资者以及阿里巴巴高级管理层签署二级股票收购协议。根据这一协议,雅虎将另外收购总计3.9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

  在承诺完成这两笔交易的前提下,雅虎才能具备以2.5亿美元收购阿里巴巴201617750股普通股的资格。在为时两个月的交易完成之后,雅虎将持有阿里巴巴公司40%的完全摊薄股份,其中包括根据阿里巴巴员工股权计划发行的股票,而淘宝网全部股份都将成为阿里巴巴所有。

  不过,阿里巴巴发言人金建杭昨天发表声明说,10亿美元现金在收购结束之时会准时到账。但金建杭同时承认,阿里巴巴计划将其中的7.5亿美元用于回购日本软银公司在淘宝网的股份以及阿里巴巴其他部分股东的股份。

  巧合的是,这两笔被指通过日本软银集团以及其全资子公司进行的交易涉及金额同样为7.5亿美元。这样的交易细节披露后,业内人士纷纷评论称阿里巴巴借雅虎之力完成了软银的套现计划,同时将淘宝全部股份重新收归旗下。

  随着阿里巴巴和雅虎收购案细节的浮出水面,更多有关整合方面的问题开始被观察家们提上议事日程。尽管对结果的说法不一,但所有人都认为本次并购中马云和阿里巴巴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我给大家的承诺是不降薪,不裁员。”透露该消息的知情人士引述马云的话说,除了薪酬待遇和光辉前景之外,据了解马云还对所有员工大致描述了阿里巴巴目前执行的期权计划。(记者彭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